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纪念抗战历史 传承抗战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纪念抗战历史 传承抗战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书话】  

  作者:李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研究馆员、博士)

  自2019年以来,《我的父辈在抗战中(三)》《抗战老兵口述实录》《热血山河·将领讲述抗日战争》丛书等相继出版,生动记录着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中,涌现出的一个个或感人肺腑,或激励人心的抗战英烈故事,展现着中国抗日军民为了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浴血奋战、勇于胜利的抗战精神,也让我们感受着抗战英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实现革命理想的坚定决心。

纪念抗战历史 传承抗战精神

沈佳蔚 《百团大战》 油画 图片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画典》

  2014年,国家以立法形式确立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此后,每年9月3日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各类纪念仪式和活动,共同庆祝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缅怀在战争中为中华民族复兴英勇抗敌、壮烈牺牲的英雄烈士。抗战纪念仪式及活动已实现常态化,成为新时代抗战精神宣传的重要举措。举行抗战纪念仪式及活动,成为培育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课堂。人们通过参与纪念仪式与活动,实际而深刻地感知抗战精神的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力量。今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在这一特殊时间节点,举行抗战胜利纪念仪式和活动更是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举行抗战胜利纪念仪式及活动是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助力。“落后就要挨打”不仅是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惨痛教训,更是75年前那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抗日军民在物质条件和武器装备极度落后的情况下,开辟敌后战场,开展游击战争,在八年全国抗战中,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牵制住了大量侵华日军主力,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过程中,始终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不朽的民族之魂和不屈的战斗意志,激励着全国人民的热情和斗志,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人民群众坚定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通过举行抗战胜利纪念仪式及活动,使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定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道路的信心。

  举行抗战胜利纪念仪式及活动是铭记历史的现实需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儿女同法西斯主义在世界东方展开的殊死较量,是中国近代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牺牲最惨重的反侵略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同时也开启了中华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抗日战争更是以前所未有的气势震撼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心灵,激发着国人共赴国难的民族伟力,彰显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通过举行抗战胜利纪念仪式及活动,让我们在和平年代回望那段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重温“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的历史画面,聆听“誓死不当亡国奴”、为民族和国家而战的时代强音,感悟深藏于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爱国主义情怀。

  举行抗战胜利纪念仪式及活动是缅怀先烈的基因传承。在抗战过程中,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舍生取义,坚贞不屈,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凶残杀戮,无数先烈毁家纾难、以身殉国,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八百壮士”等等,用生命诠释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正是这些中华民族精神的杰出代表,为中华民族树起一座座新的精神丰碑,成为中华民族光荣历史的壮烈底色。通过举行抗战胜利纪念仪式及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赞颂革命先烈,把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敬仰之情化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举行抗战胜利纪念仪式及活动是和平发展的郑重承诺。中国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经历过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民,更加懂得和平的可贵与来之不易。对抗战胜利的纪念,不仅是对中国人民面对侵略进行铁血抗争的纪念,更是一曲对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的颂歌。通过举行抗战胜利纪念仪式及活动,体现了我国人民与各国人民一道维护世界和平格局的坚定立场,更彰显了中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决心。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伟大抗战精神。通过举行抗战胜利纪念仪式和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让伟大的抗战精神薪火相传,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5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