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服务费每平方米三毛钱还有结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服务费每平方米三毛钱还有结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长春长山花园社区为居民精打细算——

服务费每平方米三毛钱还有结余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刘陆 唐芊尔

  走进吉林省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68岁的邱文凤阿姨正带领一群老姐妹跳着广场舞。邱文凤说:“原来别说有广场跳舞,走道儿都找不着好路。现在社区环境好、活动多,大伙儿玩得高兴,身体好,心情也好。”

  正如邱文凤所说,当年的长山花园社区是典型的棚户区、城中村、老旧散弃小区,各类矛盾突出。如今,通过党建领治、居民自治、服务善治等工作法,长山花园社区已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成了近7000居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从老旧散弃到名副其实的花园社区

  邱文凤是在长山花园社区住了30年的老居民,亲眼见证了自己家门口的变化。回忆过去,她满肚子感慨:“那时候屋冷过不了冬、房漏遮不了雨、窗破挡不了风、门破防不了盗、路差走不了车。”

  社区居民多因企业改制搬迁至此。企业破产后,不仅大批居民失去工作,小区也被弃管。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带领大家想办法,陆续解聘了3家没能让居民满意的物业公司,逐步探索自治管理模式,组织成立了以居民代表、社区工作者组成的“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创新“四步议事”“四量”等民主协商的方式、方法,引领居民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自己管自己不是个人说了算,而是大家说了算!”社区工作人员毕秀华说:“我们每做一件事都会召开居民议事会,20多名代表坐在一块儿商量,解决了楼道粉刷、换窗换门、下水管网改造、燃气立项等一堆老大难问题。”

  居民自治实施以来,社区按照“按需收费,零利润服务”原则,将服务费标准定在每平方米仅收3毛钱。别小看这3毛钱,不仅没耽误事儿,还让居民们更团结了。

  通过精打细算和齐心协力,3毛钱的服务费在满足居民需求后,还省出了40万元结余。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社区用这笔钱开展起诚信贷款。辖区下岗职工王曙光就是通过诚信贷款10万元,缓解了自家零件加工厂资金短缺的压力。在企业渡过难关后,王曙光优先录用了10名居民到他的企业再就业。

  从创造幸福到传递幸福

  为切实解决“居民下岗失业人员多”这一问题,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积极把失业人员召集起来,通过开展营销、面点、中医按摩等技能培训班,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就业能力。

  居民李杰就通过营销培训,做起了服装个体经营户,改善了家庭生活。她说:“生意好时,一天就能赚出在工厂一个月的工资。”2006年,从社区走上成功就业之路的李杰,又回到社区做起公益岗位。从公益岗位退休后,她依然发挥带头作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50岁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如今,社区建立了10个楼栋党支部,成立了24个单元党小组,161个楼栋党员家庭户,构建起社区党委—楼栋党支部—单元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的“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李杰当选为社区2号楼楼栋党支部书记。

  此外,社区还依靠党员组建了14支志愿服务队,实打实地为居民开展扶贫、助残、维修、普法、养老、扶小等全方位服务。6号楼党支部书记史方锦就是志愿服务队队员之一,已经75岁的他是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带头人,除了巡逻,还帮助照顾一位83岁的独居老人。“我怕早上去敲他家门影响其他邻居休息,就想了个主意,让他起床就拉开窗帘,我早上巡逻就能看见。这就叫‘暗号照旧、幸福照旧’。”史方锦说。在社区,史方锦小老头儿照顾老老头儿的故事成为一段佳话。

  为鼓励更多居民走出家门、奉献爱心,社区专门设立了“红马甲道德银行积分兑换处”,对参与志愿服务的个人按服务次数、服务时长等折合成积分,用于兑换实用礼品,还可以提供预约、定制式积分兑换,让每名居民都在创造幸福中传递幸福,在传递幸福中获得幸福。

  从生人社会到熟人社区

  在长山花园社区活动室,77岁的社区居民纪善禄正和邻居们打着乒乓球,老人笑声爽朗:“我喜欢打乒乓球,社区有活动室,可方便了。”

  纪大爷说,在社区,让他感受到幸福的远不止是活动室。2015年,社区成立了非营利性食堂,为居民提供早餐和午餐,果肉蔬菜搭配合理、营养丰富。食堂成立后,不仅方便了居民以及周边务工人员,也为共享养老提供了支撑。

  老龄化严重是长山花园社区的一大特点,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8%。从2007年开始,社区积极探索家庭自助式、邻里互助式、功能输出式和外力援助式的居家养老服务,建立了10分钟助老服务圈,只要老年人有需求,社区就有响应。

  在长春市宽城区老龄委的支持下,社区为60岁以上老人制作了“最美夕阳·我们帮您找家”二维码身份牌,将老年人的姓名、紧急联系人电话、过往病史等基本信息汇集,有两名走失老人就是通过二维码识别被送回了家。

  2018年,居民们的家门口又建起了长山社区卫生所。早晨一上班,卫生所医生韩非正忙着为居民签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他介绍,卫生所成立后,社区每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在这里建立了一份健康档案,作为基础医疗与大医院进行资源共享。在每月6号、16号、26号开展“3·6健康指导日”,为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进行指导。组建了慢病自我管理小组,引导老年人从医到养,实现由医养结合到康养结合的转变。

  针对社区里孤老、空巢、失独等303位老人,社区还施行包保制度,由党员、三长、志愿者进行每日三访,帮助老人收拾屋子、买米买菜、跑腿代办等,将生人社会变成了熟人社区。

  如今的长山花园社区环境优美、服务完善、文明祥和,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园社区、幸福家园。社区书记吴亚琴说:“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社区更温暖,小康生活才能更幸福。走在我们的小康路上,长山花园社区‘把居民当亲人’的工作理念不变,为居民排忧解难办实事、让大家过上幸福生活的目标也从未改变!”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