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城口农特产品走进山东人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城口农特产品走进山东人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8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赵秋丽 冯帆

  重庆市城口县治平乡岩湾村6组36号的于光润家,曾经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在外打零工的他偶然听说县里有一家做消费扶贫的企业在招聘员工,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面试。没想到就是这次“试一试”成了他人生的一个转机。

  于光润应聘的林之汇贸易有限公司,是城口县供销社的一家下属企业。作为新员工,于光润一年的综合收入就达到了7万元,公司还为他提供了临时住房,这让于光润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2019年,林之汇公司在全县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订单基地,于光润想开垦一块撂荒地发展种植养殖业,只是苦于手头没有资金。林之汇公司知道后,帮助他争取到了市县两级产业基地发展资金12万元,于光润联合另外4个农户成立了润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我们这5户人家有贫困户,还有残疾人,但是林之汇派专家给我们指导,市场也由他们保底,这让我们心里很有底。”于光润说,2020年以来,合作社已累计向林之汇公司配送了1000多公斤蔬菜,保守估计全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通过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一直是山东省临沂市与重庆市城口县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点工作。在不断加大对城口电商人才培训的基础上,2020年双方多次召开东西部消费扶贫产品供应商座谈会,共同拟定了《城口县2020年东西部消费扶贫工作方案》和《2020年城口县东西扶贫协作消费扶贫资金使用方案》,决定充分利用各自条件、优势和资源开展消费扶贫,搭建临沂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鲁渝消费扶贫对接平台。除了共同明确2020年消费扶贫工作目标计划,双方还从产品质量、包装、定价以及带贫益贫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7月初签订了《临沂市市商务局—城口县商务委员会东西部消费扶贫合作协议》,确定了全年东西部消费扶贫1500万元的任务。不到两个月,临沂市便已采购了650万元的城口农特产品。

  临沂市一家负责落实消费扶贫合作协议的企业,将林之汇公司作为自己的合作方,委托林之汇统一组织收购城口扶贫带动效益良好的农特产品,经他们批量采购后再销售、配送到临沂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帮扶群体。想到自己种植的农特产品能走进“山东人家”,于光润的信心更足了。

  东西消费扶贫合作提升了林之汇公司消费扶贫的带动能力。坪坝镇三湾村是城口县20个深度贫困村和全县30个产业薄弱村之一,林之汇公司借助消费扶贫指导成立了城口县绿乡情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立农产品初加工生产车间,对全村的土豆、竹笋等农产品实行订单包销,初加工后再销售给林之汇公司,全村共有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此受益,其中15户预计今年销售农产品的户均纯收入将超过5000元。林之汇还通过订单基地建设帮助绿乡情合作社建立了母猪仔猪繁育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生猪代养,户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治平乡是城口县比较偏远的贫困乡,林之汇公司通过签订订单购销协议,以“合作社+农户+公司”的经营模式为合作社社员、村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农户提供免费仔猪,生猪出栏后由农业龙头公司定点回购加工成老腊肉,再由林之汇统一对外销售。为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参加消费扶贫,林之汇公司除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饲料,还为其中11户每户发放了3000元产业发展分红。仅新红村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计今年分红总额可达19万元。

  重庆登娃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019年,临沂市通过东西消费扶贫协作采购了该公司750万元的农特产品,今年又将采购金额增加了100万元。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消费扶贫”账:就业带动上,车间有12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人,人均年收入约2.5万元;产业带动上,通过养殖合作间接带动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收入增加0.5至1.2万元;销售带动上,通过收购农副产品及帮助城口县内其他公司销售产品,带动贫困人口超过100户。公司今年又获得了东西协作车间改造升级的项目资金支持,改造后可直接安置生产岗位工人50人以上,可带动周边500户以上农户种养业发展。“东西部消费扶贫协作一定会让山东人吃得更美,也让我们城口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于光润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8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