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手拉手”共谱健康扶贫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手拉手”共谱健康扶贫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8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马明冲(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强调用健康扶贫赶走脱贫“拦路虎”,真正实现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精准的“健康扶贫”,重点在于开展“手拉手”“一对一”“多对一”的高效扶贫,实现对扶贫对象的精确识别与扶贫路径的精准选择。山东省临沂市卫健委不断提升健康扶贫实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与重庆市城口县卫健委携手共进、共谱新篇。

  强化组织引领,筑牢“健康堡垒”

  健康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一项基本权利,既是摆脱贫困、战胜饥饿、求得温饱的“基石”,也是“扶贫的根本、脱贫的关键”。“健康扶贫”是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对于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具有重要作用。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各级组织和部门需树立精准思维,强化组织引领,以解决受援地区的瓶颈问题为重点,狠抓落实,勇于担当。

  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科学领导和靶向施策是关键。2017年以来,临沂市与城口县不断拓宽党政互访交流渠道,共商健康扶贫协作事宜。双方先后签署《临沂·城口卫生与健康扶贫协作框架协议》《2018年—2020年临沂·城口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实现了以“组织领导无缝对接”为抓手的协作机制,为城口群众筑牢“健康堡垒”。

  技术智力帮扶“续大爱”,变“输血”为“造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做优技术、智力帮扶是关键。需要通过打造医疗联合体,以“造血”为切入点,通过“组团式”帮扶、“互联网+医疗健康”、巡回义诊等形式全方位开展对口支援,不断提升贫困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降低贫困户的健康脆弱性。

  医疗人才匮乏是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加大东部地区对贫困地区的医疗协作和智力帮扶尤为重要。临沂市卫健委积极推动医疗定点对口支援模式,选派影像、CT等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传帮带”作用。临沂支医专家技术上的支援,填补了城口医学领域的多项空白。远程医疗技术的集成应用,缓解了城口医疗卫生服务不足等问题,有效提高了城口县医疗的“造血”能力。

  “两手抓、两不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如期脱贫的难度。在应对问题、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团结合作、畅通交流、共建卫生合作新平台是推进健康扶贫、做好疫情防控的最有力武器。面对疫情,在深化健康扶贫广度和深度的基础上,临沂各级健康扶贫部门精准梳理受援地区医院应对疫情的短板和弱项,把好治疗和防护“关口”,助力城口县“健康扶贫+疫情防控”工作,为推动城口县医疗救治和防控能力的可持续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临沂市的帮助和支持下,城口县各级部门在积极作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做到了健康扶贫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两手抓、两不误”。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8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