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特色种植“染绿”石漠化山区——贵州三个深度贫困县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特色种植“染绿”石漠化山区——贵州三个深度贫困县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1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在贵州未摘帽的9个贫困县中,晴隆、望谟和紫云3个县位于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所以脱贫难度大,重要原因是农业生产条件差,缺乏产业支撑。最近,记者走访了三县,了解到他们以开展农村产业革命为抓手,瞄准短板,挖掘优势,精准发力。因地制宜选择产业,发展山地高效特色农业,打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漂亮仗”。

  石缝里种出致富树

  “以前种两亩苞谷,一年下来还不得两千块,现在跟着合作社种花椒,去年一年就增收了2万多元。”9月7日,贵州晴隆县茶马镇青山村村民易洪忠在花椒地里高兴地跟记者说。

  “我们村石漠化严重,满山就是石头多,坡耕地都金贵,水又扬不上来,大家都愁这石头缝里能种点啥?”晴隆县司法局派驻青山村第一书记顾油青介绍,村里曾经尝试了很多种养殖产业,但都不见成效。

  2018年,贵州省发起农村产业革命,青山村结合当地的土壤偏酸性、温差大、海拔高等优势,引进龙头企业,开始种植耐旱的花椒。村民不仅能拿到土地流转费,在种植基地务工一天还有80元工资。青山村规划种植花椒2950亩,已向农户一次性付清三年的土地流转费用,第四年花椒挂果实现收益后,全村536户2102人都将受益。

  “花椒耐旱、根系发达保水性好、产值高。既能让石漠化山头绿起来,又能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茶马镇党委书记田志敬说,结合退耕还林政策和石漠化治理,全镇规划种植花椒2.2万亩,覆盖全镇12个村,目前已完成花椒种植1.56万亩。花椒产业按照“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打造花椒生产、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老林子孕育新产业

  望谟县人工种植板栗树已有上百年历史,虽然老林子结出的板栗小而香糯,但自发生产“小弱散”,难以形成脱贫产业。

  “我们村有漫山遍野的板栗树,却是望谟县最典型的贫困村寨,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2.12%。”洛郎村驻村第一书记詹俊介绍说,不懂技术不会管理是制约板栗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原因。

  为了引导各地发展特色山地高效农业,2017年,贵州省发改委出台《关于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意见》,将望谟县生态板栗纳入重点扶持项目。从此,围绕“一棵树”(板栗)推动“一县一业”目标,望谟县用好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产业扶贫子基金、涉农资金整合三项政策,建立了以洛郎为核心的万亩板栗园基地,全县不断扩大板栗种植面积同时,借助技术服务为老林子低产改造,实现提质增效促丰收。

  “省林业局、省农科院、定点帮扶的上海均瑶集团等单位为我们送来了技术服务,攻克了高位嫁接、病虫害物理防治等难题,还教会了农民修枝施肥的技术。”詹俊介绍,目前,全村共有5个板栗管理员,手把手实地教授技术,定期培训务工群众。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户种植,实现了产业上规模、上效益、富群众的目标。板栗种植大户杨昌宏说,现在自家种了近120亩板栗,已经投产的板栗年纯收益不下5万元,也带动了不少当地群众务工就业。

  目前,洛郎村万亩高产示范园区板栗种植已经达到1.5万亩,挂果6500亩,同时发展通草2500亩、澳洲坚果500亩、养蜂440箱,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穷山村换了新面貌。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均瑶集团采取订单销售模式,每斤鲜果3.5元保护价格收购,并按照公司30%、合作社10%、农户60%的比例,进行利益分配,保障了农户收益。

  泥窝窝刨出小康果

  前不久,又有一批“紫云红芯红薯”摆上了贵阳市高端连锁超市乐品鲜活的货架,虽然价格不低,但被一抢而空。原来,这是深度贫困县紫云县白石乡的特色农产品,红薯鲜果横截面呈梅花状,“芯同鸡蛋黄,食有板栗香”,已经成为国内知名鲜薯品牌之一。

  紫云县地处麻山深处,石漠化严重,全县占国土面积不足20%的耕地基本都是坡地,而且十分破碎,坝区仅占耕地的3.3%。但该县特有的山地黄棕壤却非常适合生长高品质红薯,紫云县白石岩乡党委政府认真对照农村产业革命的“八要素”要求,将红芯薯打造成乡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全乡以幸福园、干水井两个500亩坝区结构调整为核心,共种植“紫云红芯红薯”15000亩,全年红薯产量预计15000吨,产值9000万元。

  白石岩乡党委书记班祖刚介绍,红芯红薯产业项目总投资4200万元,其中青岛对口帮扶资金1240万元,其他资金2960万元,项目覆盖全乡农户2968户,其中贫困户1325户,通过项目实施预计增加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

  据了解,紫云红芯红薯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组织生产和销售,鲜果依托嘉禾香公司上市销售,残次品果依托贵州园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加工销售,合作社负责流转土地及组织贫困户务工,贫困户通过资金量化入股分红、流转土地及合作社务工等方式获得收入。目前已发放土地流转费用712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6户109.5万元,组织“田园工薪族”3.14万人次,发放务工工资31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7户73.4万元。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1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