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意外延缓土希两国摊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意外延缓土希两国摊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近一段时间以来,土耳其政府与法国、希腊和欧盟进行了积极的外交努力,因东地中海油气资源问题而剑拔弩张的土欧关系近期有所缓和。

  油气资源争端使东地中海充满火药味

  东地中海地区富含油气资源。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统计,该区域拥有3.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和17亿桶石油储量,超过了沿岸国家现有天然气资源的总和。这吸引了土耳其、以色列、埃及、塞浦路斯、希腊、黎巴嫩、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多个域内外国家在此开展勘探活动。

  围绕油气资源所产生的一系列纠纷,使得土耳其和希腊这对在东地中海本就不和睦的邻国关系更加剑拔弩张。土希两国近来相继与盟国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土战机在东地中海上空锁定希战机,两国之间有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根据现行的边界划定,希腊拥有明显的海权优势,东地中海区域的2500多个岛屿中有2400多个属于希腊,希腊政府认为该区域的天然气资源也应属于希腊方面。而作为拥有北约第二大军事力量的土耳其,自然不甘心将天然气资源拱手让人,多次派遣科研勘探船开展天然气勘探活动。

  而在两国争端之外,法国作为域外大国以及地中海地缘政治格局中的传统强国,将土希天然气争端视为展示法国大国影响力,尤其是在欧盟内部展示手腕的重要契机。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的社评认为,法国之所以要在东地中海地区为希腊出头,正是因为巴黎希望强化其作为欧盟领导国家的地位,增加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提升法国的国际影响力。

  讨论制裁土耳其的欧盟峰会意外延期

  在法国的推动下,欧盟内部早有意为成员国希腊撑腰。9月21日,欧盟宣布以“破坏对利比亚武器禁运”为由,将一家名为“欧亚船运”的土耳其海运公司列入经济制裁名单。此外,一家约旦公司和一家哈萨克斯坦公司也被列入制裁名单。上述公司在欧盟国家的账户被冻结,欧盟企业也被禁止与这三家公司进行业务合作。

  来自欧盟的制裁自然遭到土耳其方面的强烈抵制。土耳其外交部表态称,此举对土耳其毫无意义,欧盟在利比亚的争端中实行双重标准。欧盟国家领导人原定在9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决定是否对土耳其施加新一轮制裁。如果欧盟决定施加新一轮制裁,很明显将给土欧关系恶化加入新的砝码。因此,此次欧盟峰会备受各方关注。

  然而,就在峰会即将召开前,欧洲理事会发言人9月22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由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的一位近身安保人员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米歇尔将被实行隔离措施,本次欧盟领导人峰会被推迟至10月1日至10月2日举行。这突如其来的变故避免了土欧双方的立即摊牌,给地区局势的缓和提供了可能性。

  土耳其以密集外交攻势谋取主动

  在土欧关系恶化之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展开了密集外交攻势。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埃尔多安9月22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进行电话会谈,双方讨论了包括土法、土欧关系和东地中海等热点地区问题。这是在法国支持希腊在东地中海立场而导致土法关系恶化之后,土法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谈。

  埃尔多安在电话会谈中表示,东地中海局势紧张的原因是土耳其的合法权益被忽视,以及法国对希腊和塞浦路斯的偏袒态度。他强调,为了缓和局势,必须通过外交磋商的方式解决问题,长期、高效的沟通机制对土法两国都有益。此前由于受疫情影响,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原本于9月出访法国的计划被推迟,马克龙总统在电话会谈中重申邀请恰武什奥卢访问法国的计划不变。

  埃尔多安9月23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进行了视频会议,同日又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了电话会谈。埃尔多安对他们表达了对缓解地区紧张局势、加强外交对话的愿望,表态称土耳其没有放弃负责任态度,坚持以对话方式解决争端,希望希腊方面做出真诚回应。

  同时,土耳其与希腊方面也进行了外交努力。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卡伦9月18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顾问海克勒尔、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的顾问索拉尼进行了电话会谈,三方此后还要举行一次会谈。希腊外交部9月22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希腊与土耳其同意不久后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第61轮探索性谈判。上一轮探索性谈判于2016年3月1日在希腊雅典举行。

  为了表达对外交谈判的诚意,土耳其方面付出了实际行动。总统埃尔多安9月18日表示,土耳其政府召回在东地中海争议海域进行作业的勘探船,其目的就是为了与希腊展开外交谈判。他表示,“让我们给外交谈判一个机会,提出一个积极的外交谈判途径。希腊也应该积极响应我们的做法,采取相应的措施”。

  (光明日报安卡拉9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8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