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讲好脱贫故事 诠释制度自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讲好脱贫故事 诠释制度自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嘉鸣(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讲好中国脱贫故事,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客观要求,也是生动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课题。

  讲好中国脱贫故事,首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

  从价值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核心要义,彰显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从发展维度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在发展中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全面小康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取决于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只有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跟上全面小康的步伐,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才能迈向高质量发展。

  从治理维度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贫困治理成功实践推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贫困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使得我们的国家贫困治理体系在政治保障、制度保障等方面都显著提升。

  讲好中国脱贫故事,也要做好传播方式“守正创新”,进一步提升传播力、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

  要坚持“守正”,讲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背后的根本逻辑。脱贫攻坚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一举战胜绝对贫困走向全面小康。

  要勇于创新,进一步深化新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要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进一步增强中国脱贫故事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要转变话语体系,让中国脱贫实践和成果更加可感知、可触摸。要发挥好全媒体时代的“融力量”,深入推进媒体融合,让我们的脱贫故事从中国走向世界。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5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