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携手激发人民追求更好生活的信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携手激发人民追求更好生活的信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携手激发人民追求更好生活的信念

——“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聚焦减贫合作

光明日报记者 蔺紫鸥

  在中国国家扶贫日和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前夕,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福建省委共同主办的“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于10月12日至1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约400位政党代表和驻华使节、国际机构驻华代表、发展中国家媒体驻华代表、智库学者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与会嘉宾表示,中国脱贫攻坚成就世界瞩目,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各国需要加强政党交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推动实现全球减贫目标。

携手激发人民追求更好生活的信念

  10月13日,近30位驻华使节在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参观“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脱贫工作展。光明日报记者 蔺紫鸥摄/光明图片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各国对消除贫困这一重大全球性议题的高度重视,也充分显示了各方积极推进国际减贫合作的使命担当。中国连续7年年均减贫1000万人以上,截至目前已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当前,全球减贫进程仍面临诸多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减贫合作。各国政党要携手扛起消除贫困的政党责任;坚持互学互鉴,不断加强扶贫减贫经验交流;秉持多边主义,持续深化国际减贫合作;坚持求同存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纳米比亚人组党主席、总统根哥布,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主席兼第一书记、总统姆南加古瓦,中非共和国团结一心运动创始人、总统图瓦德拉,马拉维大会党主席、总统查克维拉,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苏里南进步改革党主席、总统单多吉等多国领导人通过书面或视频方式致贺信。

携手激发人民追求更好生活的信念

  中国中铁八局承建的中老铁路福格村隧道9月22日贯通。这是中老铁路全线最后一条长隧道。福格村隧道全长8936米,是中老铁路全线第四长隧道。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00多公里。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图为9月21日在老挝乌多姆赛省孟雅县拍摄的福格村隧道出口。新华社发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中国脱贫攻坚与国际减贫事业”“摆脱贫困与人类可持续发展”“政党在摆脱贫困中的责任和作用”等议题开展交流,表示减贫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中国的减贫努力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提供了有益借鉴。带领人民脱贫致富,过上美好幸福生活,既是时代赋予各国政党的历史使命,也是各国政党应尽的责任义务。各国政党应当承担起责任,加强相互合作,共同为减贫贡献力量。

  马来西亚民主进步党主席、总理对华特使张庆信表示,中国2020年5月举行的全国两会向世界发出了清晰的信号,那就是中国致力于消除贫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际上中国已经在减贫领域提前十年完成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的经验和智慧将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同时中国也将成为其他国家脱贫攻坚的楷模。中国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政策能够缩小城乡差距,激发人民追求更好生活的信念。

  南非非国大总书记马哈舒勒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不但全力以赴控制住了本国疫情,迅速恢复了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还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为成千上万世界最脆弱的人口提供帮助,这是我们展现世界进步力量风采的伟大时刻,也是我们为全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的伟大时刻。此次研讨会是世界各国政党齐心协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里程碑,非国大呼吁各国人民加强团结,携手消灭贫困。

  印度尼西亚民族觉醒党总主席、国会副议长穆海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使全球贫困人口突破11亿,预计有多达3.95亿人因为疫情陷入极度贫困,如果不谨慎对待,可持续发展目标将难以实现。政党在制定国家政策中具有重要地位,应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帮助人民摆脱贫困枷锁,实现社会公正。因此政党必须在帮助和带领全体民众提高生活水平方面体现应有的担当和作为,成为摆脱贫困的有力领导者。

  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脱贫事业富有远见且非常成功。埃及希望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及发挥私营领域作用等方面学习中国经验并开展合作。中国在新技术及人工智能的应用上取得了很大进展,也期待看到数字化领域的科技成就未来更多地运用到扶贫中。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杰纳利认为,只有不同政党、不同国家间开展合作且互帮互助才能摆脱贫困,而我们有一个好榜样就是中国,中国的脱贫经验对全世界来讲都有重要意义。他对记者表示,研讨会上各国政党代表都表达了深化合作的愿望,所有执政党的核心目标都应该是为人民服务,因此要向中国共产党学习,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摩尔多瓦驻华大使德米特鲁·贝拉基什在采访中表示,脱贫是每个国家都要面对的基本问题,中国的成功之处在于,在提升经济发展总量的同时还确保了每个人都能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中国在农村建立淘宝村等电商中心、推动东部发达省份与中西部省份对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都值得学习。

  研讨会后,近30位驻华使节还赴福建宁德市实地考察,并参加“宁德故事”分享会。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此次亲眼见证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取得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不仅为世界提供了重要经验,更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致力于消除贫困增添了信心,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6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7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