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扎根“天空之城” 不负山海情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扎根“天空之城” 不负山海情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9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印记】

  讲述人:挂任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委常委、副县长 刘北斗

  我是刘北斗,现任广东省珠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18年6月,我积极响应号召,从珠海市来到相距2200多公里、平均海拔4300米、有“天空之城”之称的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开启了为期3年的援川之行。

  尽管出生成长在海拔1000多米的云贵高原,但理塘的高海拔对自己还是一个考验。头晕,睡不好觉,一个月下来瘦了十几斤。我努力克服高原缺氧、气候恶劣等困难,抓紧时间深入调研,熟悉理塘情况。

  来理塘工作两年多,有几件事情让我深有感触。到觉吾乡调研天空牧场时,交通不便,只能乘摩托车上去,山高坡陡、路窄且滑,胆战心惊,还摔了一跤,幸无大碍。回来后,常常感叹于高原牧民放牧的艰辛不易,更加坚定了自己助力脱贫攻坚的决心和意志。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分院的医生来理塘为白内障患者做手术,其中一位60多岁的大妈做完手术,在手术台上竖起大拇指对医生连连点赞。理塘一个家庭有两名先心病患儿,父母陪着,随救助工作组到华西二院做手术。孩子手术成功后,连连说“卡卓”(藏语:意为“谢谢”)。

  作为广东省援川前方工作组派驻理塘县小组长,我每年都对援建项目进行调研督导,按要求推进援建项目实施。同时,在促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上,多种形式开展产业合作和消费扶贫。

  我积极为珠海企业来理塘投资建设制氧项目“穿针引线”,促进项目顺利落地。支持建设理塘—珠海濯桑现代农业园区,擦亮理塘“极地果蔬”品牌。组织理塘县企业参加珠海对口支援(帮扶)地区农特产品展销会,充分展示高原生态农牧产品和文化旅游资源。支持协调理塘在珠海星园扶贫市场建设O2O体验店,长期销售理塘农特产品。为理塘农业龙头企业牵线搭桥,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打通营销渠道。2018年以来,促进理塘县农特产品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积极开展健康扶贫。配合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及农工党珠海市委员会,珠海市人大等来理塘开展“光明格桑花”复明行动,筛查白内障患者,对75例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手术。联系邀请中华慈善总会、四川省慈善总会等开展对理塘县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救助行动,筛查8600多名患者,其中,符合先心病手术条件的患者72名,组织对第一批9名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帮扶工作。协调配合珠海市有关部门、企业、慈善组织捐赠课桌椅、电脑等折合人民币1000多万元。

  2019年,理塘县已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和县有关部门正积极谋划实施下一步的规划,继续助推两地共谱山海情深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吴春燕、李晓东、周洪双、王忠耀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05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