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畅通经济血脉 坚持绿色发展——广东珠海与四川甘孜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经验启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畅通经济血脉 坚持绿色发展——广东珠海与四川甘孜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经验启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9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广东省珠海市在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理塘县长达7年的对口支援工作中,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依靠人民、努力造福人民,脚踏实地、蹄疾步稳,将党中央的战略布局落细落小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特区力量。深入总结其中的经验启示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对于两地乘势而上、开启发展新征程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供需对接、系统推进,畅通经济血脉

  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40年来,珠海等经济特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行了一系列灵活有效的经济政策,形成了“前店后厂”“腾笼换鸟”等生动的实践经验。在与甘孜州的对口支援工作中,珠海自觉运用特区改革开放经验,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依托两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在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协助甘孜州发展特色产业强“供给”,挖掘珠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潜力扩“需求”,同时积极组织协调,疏通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促“循环”,形成了供需对接、系统推进的对口支援工作模式,畅通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血脉”,让稻城、理塘的经济“活”起来。

畅通经济血脉 坚持绿色发展——广东珠海与四川甘孜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经验启示

四川甘孜理塘县依托特有的气候资源,积极培育极地果蔬等重点产业。叶强平摄/光明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经济特区要“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在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面向“十四五”,珠海要认真总结对口支援工作中积累的实践经验,在畅通经济血脉上下功夫,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贡献特区力量。一是着力搭建平台。用好广东优势、特区经验继续支援甘孜做好产业规划和项目建设,活化甘孜的人口资源等要素,深入开展“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粤菜师傅”等具有广东特色的“扶智”项目创造新供给。二是着力开辟通道。在开通珠海—重庆—稻城往返航线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两地流通体系,用好大湾区市场乃至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甘孜州实现新发展。三是着力畅通循环。组织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到甘孜投资建设优质项目,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链、供应链和经济社会循环,系统推进稳链、补链、强链工作。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用自身发展历程印证了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可以并行不悖,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珠海将改革开放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自主探索经验,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政治自觉,在对口支援工作中用好珠海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生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产自甘孜州藏区的牦牛肉、虫草、松茸、蜂蜜、核桃、丑苹果等特色农牧产品在珠海受到热捧的背后,是消费者对甘孜州生态环境的认可,也是珠海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定力”。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海拔4000多米的理塘县,珠海对口支援工作队在气候高寒、果蔬难以生长的恶劣环境背后,看到了光照足、温差大、土壤无污染、水质好等一系列在高原种植果蔬、发展农牧业的机遇,投资建设了理塘—珠海濯桑现代农业园区,推动传统农牧业与信息产业融合,在高原打造绿色“新基建”,推动形成新业态、新动能,妥善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实现了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的共赢。

畅通经济血脉 坚持绿色发展——广东珠海与四川甘孜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经验启示

甘孜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等农业节水技术。叶强平摄/光明图片

  牢记初心使命,弘扬特区精神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性决策和创办经济特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在珠海与甘孜的对口支援工作中,既要做好产业帮扶工作,更要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产业,在医疗、教育、文化等民生领域谋划更多优质民生项目,为甘孜百姓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畅通经济血脉 坚持绿色发展——广东珠海与四川甘孜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经验启示

理塘—珠海濯桑现代农业园区基地。叶强平摄/光明图片

  对口帮扶工作既要坚持为了人民,也要坚持依靠人民。甘孜的发展虽有客观上的不利因素,但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改革开放并不是沿海城市的“专利”,内陆地区同样可以成为改革开放高地。珠海要始终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作用,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全面深化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团结带动甘孜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努力创造更多高质量的物质和精神文化产品,为两地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0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