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陶瓷是载体,景德镇是我们出发的地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陶瓷是载体,景德镇是我们出发的地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景漂”笔记】

  “走价值之路”的公益纪录片导演——

陶瓷是载体,景德镇是我们出发的地方

  记录人:UCN纪录片工作室导演 高岩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2014年以前,我从没想过,景德镇这座“小城市”竟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

  早春二月,我受邀来到景德镇,为景德镇参加联合国世界手工艺创意之都评选拍摄纪录片。

  一根细针在坯体上刻画出繁花似锦;一群工匠像擀饺子皮一样做大瓷板;画匠不打草稿,提笔就能画出极其复杂的图案……一个多月的拍摄,着实让我开了眼界,我不由感叹:“景德镇,真牛!”

  那些隐匿于街头巷尾、作坊民宅里的匠人与手工,那些蕴含于陶瓷作品中的传统文化鲜活又亲近,对我们影像从业者而言,实在是天然的创作乐土。

  那部片子就叫《景德镇》,没想到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姚飞是好友,也是黄金搭档,我们一拍即合,留在景德镇继续拍片。于是,UCN应运而生。这是我们为景德镇量身打造的纯公益纪录片栏目名称,U是understand,CN是昌南(景德镇的古称),也是中国的意思。UCN意为“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

  陶瓷是载体,景德镇是我们出发的地方。我希望通过镜头记录这座千年瓷都的样貌,为后人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当我们真正留在景德镇想干一番“大事业”的时候,现实完全非我们所想。很多人都看过我们拍的片子,可片子火了,人没火,刚起步就遭遇尴尬。在这个陌生城市,我们没有渠道去拍摄知名艺术家,只好去拍一些街巷里弄,普通手艺人的市井生活。开始的两年多,我们没有任何收入,常需要跑到别的城市拍些商业片,再回景德镇继续拍公益纪录片。

  因为没钱,我们只好在一座山头租了间工作室。房子老旧,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冬天裹着棉被剪辑,脚下生炭火,才勉强坐得住,我们笑称,这是“一号产房”。《从百万富翁到做釉料壶》《利坯刀师傅和他的六个孩子》,很多片子都出自“一号产房”。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我们,感谢我们为景德镇作了贡献,给我们坚持下去提供了很大动力。

  陶瓷在互联网上相对小众,我们用心做的片子流量往往很不理想,这让我们一度陷入迷茫。终于有一天,我们开了窍:流量之路走不通,就走价值之路!记录景德镇的陶瓷文化,传播景德镇的城市价值。

  六年里,我们拍摄了百余部公益纪录片,很多片子在国际上引起很大反响。比如,《大瓷板》被欧洲很多艺术院校当作课件使用,被博物馆用来展示中国陶瓷文化;《弄里画春秋》获得2018年美中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我发自内心地感谢景德镇,她带给我那么多收获,不仅改变了我的工作方式,也滋养着我的灵魂。我渐渐成了这座城市的一部分,充盈、踏实、成长,现在的生活正是我想要的样子。

  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景德镇。

  陶瓷人来了,艺术家来了,音乐人来了,创客来了……景德镇自古“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这般景象再次大规模出现,必将激发出新的生命与动力,创造更多精彩与传奇。

  景德镇在变,城市变得干净整洁,绿意盎然;人群在变,不同文化不同职业的人在此会聚;人心在变,以手艺为荣,以文化为荣,以自己身在景德镇为荣。

  随着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落户景德镇,这座城市正点亮新的梦想。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王美莹、张雪瑜、王子墨、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1日 07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