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富一方百姓 续半世情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富一方百姓 续半世情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3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印记】

  富一方百姓 续半世情缘

  讲述人:上海第十一批援滇干部西双版纳小组组长 王福友

  选择到边疆挂职开展扶贫工作,是需要思量的。于我,更是如此。

  八旬的母亲因中风已瘫痪在床两年有余,我几乎未尽一日养护之责,把母亲寄养在亲戚家中,口齿已不清的母亲时常电话中再三叮嘱我注意身体。我内疚至极。

  脱贫攻坚是啃硬骨头,扶贫的道路上没有轻松二字。扶贫的日子绝对不像欣赏云南美景那样美妙,但扶贫的岁月能为援滇干部补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党和国家有召唤,边疆贫困地区有需要,我义无反顾地来了。

  1969年,第一批上海知青到西双版纳,从此造就了两地半个世纪的情缘。两地血浓于水的情缘,半个世纪后因松江援滇干部的到来得以再次延续。我现在所带领的西双版纳小组,是一支很有特点的队伍,小组成员中有“云南儿子”,也有“云南女婿”,他们带着情缘来到云南,和我们的民族同胞共同干扶贫大业。

  我们首先要当好两地间的“联络员”“协调员”,密切与两地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联络,协调上海(松江)各类社会力量对接当地贫困群众的需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精准援助,实现上海(松江)和西双版纳两地的高位对接。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石。围绕西双版纳州两个贫困县的茶叶、橡胶、蔗糖、蜂蜜、大米、热带水果产业,我们精准使用扶贫资金,推动建立技术标准和质量追溯体系,助力品牌建设,使之成为脱贫致富的“倍增器”。

  勐海县勐混镇有一个叫拉巴厅的贫困村,我们在那个拉祜族村寨成功打造出一条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60余万元,昔日穷困潦倒的村民不仅全部脱贫,还走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2020年,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我带领帮扶西双版纳团队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实现沪滇合作项目的高效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几年来,松江区还帮助建成了“泰克书屋”“一厘米温暖”“小石榴图书室”“学校科创小屋”等一系列图书室或学生科技活动场所,实施了“儿童留声机”“故事田”项目,有效提高了帮扶村寨的基础教育质量。

  西双版纳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只有让我们的边民富起来,他们才会增强国家意识,才会实现“一个边民一个哨兵”,帮祖国维护好边境安全。目前,这里边境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效果,与边疆群众富裕起来不无关系。脱贫攻坚,各族群众不只脱掉了贫困的帽子,更凝聚了爱国爱党的精神。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我和我的团队将在助力边疆富足与安宁的路上继续奋力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任维东、颜维琦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3日 0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