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社会创业开辟脱贫攻坚新路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社会创业开辟脱贫攻坚新路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3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志阳(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施祖留(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上海市松江区高标准压实对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帮扶工作,走出了一条有地方特色的帮扶道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协作关键在于帮助提升自我造血能力。鼓励与扶持社会创业,是切实巩固扶贫协作成果的创新方式,也是实现乡村内生发展的长效机制。

  社会创业强调心理赋能激活内生发展动力

  “自我造血能力”的实现,首先要有“自我造血”的信心和动力。贫困地区地处偏远,交通和通信不便,人们对外界信息了解不及时,对新事物接受度较低,个体的创业意识因而相对不强。社会创业注重借助外部力量对贫困人口心理赋能,强调转变保守的思想观念,开阔眼界,提高脱贫致富的自信心,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乡村创业者在寻找创业机会的过程中,可以加深对本地区地理、物产、经济、政策等各方面的认识,也会对自身能力和社会资源进行恰当评估;通过对外界相关企业和创业理念的了解和比对,可以快速激活自身的创富创新意识,从而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总部位于上海松江区的一些企业积极借助村干部、返乡毕业大学生和务工返乡青年等榜样力量,以身边人引导身边人的方式,影响更多的人加入脱贫攻坚的队伍中,起到了直接生动的激发效果。

  社会创业强调数字赋能加快产业振兴

  数字化具有高效、便捷、普惠等一般特征,与贫困地区的基础条件差、资源相对缺乏、扶贫路径受限等发展实际之间具有天然的耦合性。社会创业强调借助数字化力量,打通贫困群众获取信息的通道,提高农民运用信息脱贫致富的能力,相比传统扶贫方式,在加快产业振兴上更具独特优势。一方面能够打破时空限制,实时回溯并展现特色农产品生产现状,提升顾客消费欲望,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可以打开老百姓的视野,提升农民数字化意识和销售技能。在政府的支持下,上海松江区的某电商企业在南温上寨先行先试电商扶贫,为当地青年进行系统的电商知识培训,帮助当地青年进入电商领域转型为新农人。

  社会创业强调结构赋能形成系统帮扶制度

  我国对口帮扶已形成了区域协作帮扶、部委定点帮扶、大企业帮扶、干部挂职帮扶、农业特派员制度、产业帮扶、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以及教育扶贫等相应帮扶机制。这些帮扶制度调动了不同组织的资源优势,更是国家层面的脱贫攻坚制度安排,在乡村最初内生发展中起到了政策、资源、人才和管理的杠杆作用,也让老百姓坚定了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希望。作为区域协作帮扶典型的上海松江—云南西双版纳扶贫协作农产品推介展,为西双版纳绿色生态农产品推向上海以及全国开辟了新的窗口和平台。在前期工作中,西双版纳优质农产品松江直销中心及云品中心松江分中心的设立为建立绿色食品产销对接关系、推动西双版纳特色产品进入上海市场作出了积极探索。未来,松江和西双版纳还将拓宽合作范围,共同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合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充分发挥两地优势企业的作用,加强两地农产品在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动特色农产品的贸易与交流,实现共赢与发展。

  社会创业强调能力赋能提高就业创业技能

  贫困地区群众由于受教育水平低,劳动技能相对单一,层次不高,人力资本积累不足,这也是制约乡村内生发展的根本原因之一。社会创业则侧重面向市场提供相关产品,对当地生产工人技术水平具有一定要求,势必要求对生产工人进行专业培训,由此带动贫困地区百姓就业创业技能的提高。例如,松江多层次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多形式帮助对口地区转移就业,每年都超额完成上级下达指标任务。松江充分利用自身在松江大米的种植技术优势,将获得全国第二届水稻品种金奖的“松香粳1018”无偿提供给西双版纳,开展种源扶贫和种植技术培训,今年在西双版纳勐海县、勐腊县的种植面积已达250亩;曾在松江求学的大学生钱卫新毕业后选择了回乡创建蜂蜜产业,在勐腊县培训当地农民掌握专业蜂箱技术,产量相比传统蜂箱技术提高一倍。这些措施极大提高了西双版纳老百姓的就业创业技能。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3日 06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