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特变电工:严防疫 抓科研 海外业务逆势增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特变电工:严防疫 抓科研 海外业务逆势增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6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王艺钊

  日前,记者从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获悉,截至今年9月,特变电工海外工程总承包合同收入同比增长10%。

  在各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这份成绩离不开特变电工在疫情初期快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所做的努力。受今年疫情影响,许多国家和地区对人员和货物限制流动,这对海外市场开发、项目执行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部分海外关键组部件和原材料供应无法得到充分保障。

  种种困难阻碍着特变电工海外业务的发展。针对这一情况,特变电工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完善国内外防控机制,带领国内外2000多名党员干部,严防疫情,坚守岗位,加大防疫投入,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保障公司正常生产。

  “我们将国内疫情防控经验复制到特变电工‘一带一路’各项目所在国,设立专班工作组,每日视频检查调度各国项目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特变电工副总裁、国际市场总经理胡南介绍。

  多管齐下的措施使特变电工在塔吉克斯坦、印度、几内亚、乌干达、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维持了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目前公司所有在建海外项目已全面复工,未出现任何感染事件。

  核心关键设备以及先进的系统技术解决方案优势也支撑着特变电工海外业务的不断增长。近年来,特变电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左右用于自主创新投入,建有国家唯一的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研制出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开启了直流输电的新时代。特变电工研制的高压电缆附件,打破了我国高压电缆附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特变电工目前构建了变压器、换流阀、开关、二次设备、电缆等输变电领域全产业链集成服务能力,是国内唯一具备“高压电缆+附件+施工”一体化集成服务能力的企业。

  “科研上的持续投入让我们先后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实现117项自主技术重大突破,参与国内外标准制修订210项。”特变电工副总工程师黄新楠说。

  科技积累离不开人才输送。2020年,特变电工已引进来自国内外重点高校应届毕业生千余名,保障高端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深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一大批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建立的“产学研用”合作关系,设立实习基地、奖学金等机制,确保“产教融合”成果深化落地。同时,与全球顶级研究机构、企业开展技术合作,通过“联合培养”“项目合作”“百人计划”等多种形式,为社会培养了一批素质全面、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特变电工将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战略和全球经济发展的需求,持续打造绿色智能工厂,推进5G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服务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将新技术服务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变电工总裁黄汉杰表示。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6日 10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