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烈日“温柔”起来——云南永仁县医院有了皮肤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烈日“温柔”起来——云南永仁县医院有了皮肤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2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曹继军

  “王医生,已经几个月没见了,今天我专程来感谢你。”2020年7月的一天,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一名患者家属李老先生特地赶到县人民医院,向援滇医生王海瑞道谢,并将亲笔信交到王海瑞手中。

  在信里,李老先生用朴素的文字表达了自己的心情:“上海市嘉定区援助了医疗设备、皮肤科专家……为边远山区群众解决医疗难题,让我们老百姓在本地就能享受到上海专家的服务,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非常感谢嘉定区对永仁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支持。”

  原来,李老先生的老伴儿饱受慢性湿疹的折磨已有6年时间,严重影响生活。几年间,到处求诊,病情始终反反复复。来自上海嘉定区南翔医院皮肤科医生王海瑞,为老人制定详细的诊疗方案,药物口服加外用,结合中药药浴和光疗等治疗。1个月后皮疹消退、瘙痒缓解,3个月后也没有复发,老太太逢人便夸“上海医生本事大”。

  永仁县地处云南北部,光热资源充足,常年平均日照时间仅次于西藏拉萨,位居全国第二,强烈的紫外线使当地人很容易患上皮肤病。然而,当地医院长期都没有独立的皮肤科和专业医师,诊疗水平远远不能满足患者需求。

  自2017年9月嘉定区第一批援滇干部入驻永仁县起,就十分关注医疗卫生事业,结合“永仁县光照时间长、皮肤病频发,县内无专业皮肤科”的情况,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时任永仁县副县长、援滇干部王向华多方奔走,了解皮肤病专科所需要的设备、设施及器械,积极帮助协调和汇报,争取各方支持,甚至找到在上海医疗系统的同事、朋友、同学等帮助出谋划策,给予专业的指导和意见建议。

  通过沪滇合作对口帮扶,2018年嘉定区卫健委的医疗专家到永仁县开展巡回医疗扶贫义诊活动。南翔医院副院长、皮肤病专家柴维汉在了解当地情况后,提出帮扶永仁县人民医院成立皮肤科,并签订了为期3年的健康扶贫帮扶协议,嘉定区在扶贫项目中增列了县人民医院皮肤科建设项目。

  随着皮肤科的建成投入使用,新的问题又来了,有设备没有医生,缺乏专业的医务人员。2019年,嘉定区南翔医院在人员也比较紧缺的情况下,先后派俞爱华、王海瑞两名皮肤科医生,到永仁县人民医院坐诊,分别带教帮扶6个月。

  “边远地区群众的就医难,只有深入当地开展诊疗服务后才深刻理解。我在接下来的帮扶工作中,将竭尽所能把皮肤科常见病的诊疗经验和对疑难病例的知识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力争提升两名医生独立开诊、熟练使用仪器设备的能力,帮助解决当地群众的皮肤病困扰。”初到永仁的俞爱华为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

  短短几个月,俞爱华逐步开展激光、光疗、冷冻、中药倒模、皮肤外科手术等治疗项目,科室每日诊治的病患从寥寥无几增至每日30例左右,使永仁县的皮肤科诊疗发展跨出实质性的一步。在她的指导下,当地医务人员较快地积累了诊疗经验,基本掌握检测仪器的规范使用。此外,俞爱华还利用自己具备皮肤镜中级资格的优势,带教当地医生使用皮肤镜及远程互联网平台,快速、准确地诊断疾病。

  第二位援滇医师王海瑞发挥自己的所学所能,用精湛的技术成功为2000余名皮肤病患者解除或缓解了病痛,还按照南翔医院皮肤科的治疗模式,相继引进二氧化碳激光仪、电离子、红蓝光治疗仪、窄普紫外线照射仪等治疗设备,陆续带教出一支能熟练操作仪器的医护队伍。

  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南翔医院院长周嘉平说,将在皮肤科皮肤镜检查等新技术、远程门诊诊疗等信息化新模式上开展医疗帮扶工作,继续提升永仁县医院的服务能力。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2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