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明村镇,聚起乡村“精气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明村镇,聚起乡村“精气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2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明的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李丹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文明村镇建设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乡村聚起了“精气神”。

  移风易俗,乡风民风好起来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开发区郑庄村,大棚西红柿是支柱产业和村民主要收入来源。然而曾有一段时期,个别农户打起了歪主意,卖“盖帽儿西红柿”“上边大下边小,西红柿不够垫把草”。一来二去,信誉被破坏了,西红柿产业跌落至历史低谷。

  “好西红柿是用心经营的,决不能投机取巧。”郑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均说。针对这一情况,村党支部及时组织村委会和村合作社制定了诚信经营遵章守则,对违规的社员户严查,一旦发现严肃处理,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同时推出了一系列诚信创建活动,通过广播、发传单等方式,引导村民用心种植、用信用卖西红柿、用诚信赢得利益。

  诚信拉回了客户,西红柿产业又红火了起来。在此基础上,郑庄村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创建,讲诚信、做好村民的风气越来越浓,出现了许多好人好事。“有村民捡到几千元的手机,不是关机藏起来,而是主动交到村‘两委’。谁家用钱了,村民之间相互拆借,不打欠条,说好了哪天归还到时候准时归还,没有一家赖账或出现差错。”李志均介绍,郑庄村人人讲诚信,户户守规则,说话板上钉钉,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推进移风易俗,遏止农村陋习,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培育优良家风、培育新乡贤文化。随着好民风、好家风、好乡风的形成,村民们真切感受到了齐心向上、清风净流带来的美好生活。

  全力整治,村容村貌靓起来

  文明不文明,首先看环境。近年来,各地下大力气破除农村环境痼疾,通过出台生态文明建设规范性文件,健全生态环境监管等制度,推动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禁烧秸秆,保护环境”“禁止焚烧秸秆,留住碧水蓝天”……秋收过后,这样的宣传标语在吉林省的乡村经常能够看到。在松原市宁江区民乐村,过去秋收过后便烟雾弥漫,农民把秸秆当成垃圾一烧了之。直到省里出台政策,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专家来到这里指导农民进行秸秆还田,秸秆才变废为宝。

  “秸秆还田后水肥不流失,土地越来越有‘劲’,现在我们少施肥25%,而玉米单产增加30%多。”民乐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峰说。通过政策“加码”支持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等综合利用途径,吉林省近年来整治秸秆露天焚烧取得实效,极大改善了乡居环境。

  在浙江省长兴县泗安镇凤凰村,一条由乡间小路分割成的两处小池塘——上太平塘和下太平塘,早已不是“生活垃圾漂,水里污水进、水底淤泥厚”的状态了。现如今,环塘绿树成荫,水体清澈,成为村民们每天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泗安镇2017年初开始全面推进各个乡村的水体环境治理,建立“塘长”“沟长”“溪长”“堤长”四长制,围绕“全面治理,综合施策,彻底剿灭”的剿劣治水方针,前期共排摸明确各个乡村的81个劣Ⅴ类水体,目前已开工整治74个,累计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良好环境,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生态空间。

  秀外慧中,文化生活美起来

  由昔日的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曾经偏居江苏省宜兴市西南一隅的白塔村,近几年来凭借“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理念走出一条新路。

  “做活文化产业,讲好白塔故事,要让乡村文化得到充分展示,不能让乡村失去原有的味道。”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说,白塔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他们把以于伶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和星云大师的禅德文化作为特色文化品牌加以发扬,先后建成了于伶纪念馆、白塔味道展馆、宜人书院、党建展示馆等七大展馆。在此基础上还成功创建了“江苏省妇女微家示范点”和“江苏省五星农家书屋”等。

  文化赋能激发了乡村的二次发展,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乡亲们的精神面貌。欧阳华介绍,近年来村里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白塔志青春”志愿服务站去年一年举行各类培训、服务活动50多场次,有效促进了村风民风的好转,提升了村民爱国爱家的热情。

  “乡村文明建设的主体是广大农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农民群众守护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让他们明白自己既是建设者,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欧阳华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一个个美丽乡村正焕发文明新气象,不断为中国梦的长卷增光添彩。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2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