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找准赛道 在技术浪潮中厚积薄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找准赛道 在技术浪潮中厚积薄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2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找准赛道 在技术浪潮中厚积薄发

  陶阳宇,80后程序员,腾讯云人工智能平台总监。目前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研究,主攻机器学习和安全联合计算。

  【观察者】

  作者:陶阳宇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明确将人工智能纳入新基建范围。人工智能作为智能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无疑将迎来发展的新风口。青年程序员正身处于前所未有的广阔实践场域,只要确定正确的目标并踏实努力,必将大有可为。

  我是博士毕业后开始程序员生涯的,到目前为止已超过11年了。程序员这个群体最大的特征就是聪明好学并且思维活跃,善于接受新事物。但对于一些刚毕业或者刚走出校门的程序员来说,也面临着选择行业、领域的难题,对未来充满了迷茫。

  新基建是大事业,无疑给程序员带来了实现人生价值的重大机遇。我们当中的年轻人,是否已经准备好?

  技术的浪潮此起彼伏,我们不必去盲目追求热点方向。程序员需要潜心笃志,选好自己的赛道。多看、多听、多思考,不要受外界浮躁因素影响,不要因为某个行业的待遇给得高,就往那儿涌。我们要思考的是:今天想投身的方向,能否解决这个领域的核心问题?

  打好扎实的基础是程序员最重要的功课。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就要注重自己底层能力的积累。什么叫底层能力?看过武侠小说的都知道,一个真正的武功高手,不在于他的招式有多花哨,而在于他的内功心法有多深厚。基础打牢了,学习任何招式都很容易。我认为对于程序员来讲,底层能力首要的就是编程能力,涉及数据结构、算法,这是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技术方向都需要的底层能力。第二,要足够了解像操作系统、网络这样的底层技术;第三,学会如何把一个现实的问题抽象成数学问题,进而转化成计算机问题。只要切实将自己的底层能力夯实了,才能在变化万千的软件行业临危不乱。

  做好技术的同时,要拥抱更广阔的世界。我们可以通过分享、参与和交流,把自身的技术优势或经验贡献给开源社区或公益组织,实现价值最大化。腾讯在2017年就正式开源了高性能分布式机器学习系统——Angel,它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把处理海量数据的模型训练从理论变成现实的系统,目前已经能够支持万亿级规模的参数模型。我们在获得这一规模上的突破之后,通过开源的方式将Angel系统贡献了出来,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在自己的应用环境中进行部署,帮助他们有效提升了内容推荐的准确率,最终也成为国内第一个从LF AI基金会(Linux基金会旗下,面向AI领域的国际顶级基金会)毕业的开源项目,实现了项目价值的最大化。

  青年程序员要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像外行一样思考,像专家一样实践”。前者要求我们在看待和思考一个问题的时候,不要带有任何先入为主的偏见,不要迷信权威,应该要像完全不懂这件事情的外行一样,从多方面看待和思考它,这样你的思维会更加发散,更加有突破性。但是看完之后,你还要像专家一样很小心地求证、认真地思考、细致地实践,用数据说话。

  我在腾讯云从事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和安全联合计算。就安全联合计算来说,我们面临技术上的巨大挑战。作为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国际上并没有任何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通过不断地思考与实践求证,我们提出了创新性的方法来提升加密算法速度,并首创了异步通信的技术架构。基于此,腾讯安全联合计算目前的整体端到端性能超业界5倍以上,并且数据量越大,提升的效果越明显,在国际上取得领先。

  新时代需要的是具备开拓进取精神的创新型的技术工作者,程序员这个群体拥有聪明的大脑和活跃的思维,只要我们保持定力,潜心笃志,一步一个脚印,就能够在新基建大潮下厚积薄发,用奋斗成就自己,用代码绘就蓝图。

  (光明日报记者龚亮采访整理)

  统筹策划 光点工作室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2日 0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