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文旅魅力提升文化自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文旅魅力提升文化自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3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在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上,浙江精心组织了160余家优质文化企业参展,展陈面积2200平方米,呈现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这里不仅能体会“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厚重底蕴,还能感知数字赋能、未来将至的无限可能。

浙江:文旅魅力提升文化自信

浙江多家博物馆汇聚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光明网记者 丛芳瑶摄/光明图片

  沿着曲水流觞的小径走进杭州展区,“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文化生活体验一览无遗,充分展现了“文化与科技相融合,创意与生活相促进”的独特发展模式。西泠印社的紫铜十二生肖印章、丝绸文人扇、三潭印月纸雕灯等极具江南人文气韵的国风单品,吸引了大批传统文化爱好者驻足;从如诗如画的千里江山到大雅精致的亭台楼阁,系列榫卯文创产品更是吸睛无数。

  步入以“温润之州、诗画山水”为主题的温州馆,仿佛融入了瓯江山水。绵绵瓯江、清清小溪,充满诗情画意;瓯窑作品、夹缬系列衍生品、贝雕工艺品等传统手工艺焕发生机,深受观众追捧。

  在湖州馆,钻石DA40六自由度全自动模拟机给观众最真实的飞机驾驶体验;江南刺绣馆的上千件大小绣品,令人有“目熏古风,身入宫闱”的穿越感……

  以长三角文博会为支点,浙江始终秉持文化赋能理念,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为长三角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强大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文化担当。

  经过前两届展会的积累,长三角文博会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今年,浙江展厅既有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文投集团、宋城演艺、华策影视、大丰实业、电魂网络、横店影视等龙头文化企业,凸显数字文化、影视动漫、文旅融合、文创设计、文化制造等优势业态;又有之江文化产业带、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大平台大项目,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浙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成效和美好前景。

  近年来,浙江围绕“打造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高地”,深入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快建设重大项目,文化产业发展呈现新气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6030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01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3924亿元,同比增长12.2%。

  “长三角一体化,文旅先行。文化和旅游产业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着‘先行军’作用,产业交流合作十分紧密,态势良好。”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表示,浙江旅游产业中,来自长三角区域的游客占到三分之二以上,特别是乡村旅游,被称为长三角的“后花园”;宋城演艺在上海黄浦江畔建设世博大舞台,打造浦东文化新地标;华策影视在松江区建设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打造推动浙产影视走出去的国际化平台;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并购上市公司江苏鹿港文化,并发起设立“长三角数字文化产业基金”,重点扶持培育长三角区域文化科技、影视类投资项目;浙江大丰实业投资“风采大丰·醉江南”项目,打造面向长三角地区为主的41个城市会客厅;杭州、宁波、上海、南京、合肥等市与阿里文娱集团成立长三角文旅消费一体化联盟,借助“文旅+科技”引领文旅消费新风尚。

  亮点集聚,尽显风采。面向“十四五”,浙江将持续在擦亮精神标识、建设文化地标、构建文化产业标杆、打造对外文化视窗等方面下功夫,用文化软实力支撑浙江硬实力,打造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