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乌镇论坛观点集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乌镇论坛观点集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4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支撑,在态势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分析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能量。当前抗疫形势仍很严峻,我们必须坚持合作,携手抗疫。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面对全人类的共同危机,国际社会需要在疫苗研发、5G医疗、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展更高、更紧密、更全面的合作。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

  人工智能的发展改变了资源配置方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价值创造方式。人工智能并非由几种技术简单组合而成,而是涉及技术、经济、法律、伦理等多个领域。发展人工智能需要产学研各领域合作,其中政府具有政策规划和资源动员优势,高校和科研院所具有基础研究和人才富集优势,大企业具有海量数据和计算能力优势,小企业和创客对场景敏感,具有灵活应变优势。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

  “双11”购物季刚刚过去,4982亿元成交额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中国强大的内需动力。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双11”在助力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31万个来自贫困县的商家参与了“双11”活动,取得了超过平均数的增长。今年,“双11”物流订单比11年前活动刚开始时增长了9000倍,物流愈加有条不紊且高效,这让我们看到中国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卓越成就,“双11”活动的成果也侧面反映出数字经济在中国有巨大能量。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雷格·艾伦:

  疫情既让我们面临挑战,也让我们有机会充分利用人工智能、5G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来抗击疫情,我们进一步认识了新兴技术,也许没有哪个国家能比中国更好地展现数字技术的真正价值。只有保持技术的无国界性,我们才能期待全球经济复苏。我们迫切呼吁各国政府响应工商界的呼声,解决当下关切,促进全球合作和公平竞争。作为数字经济强国,美国和中国商界也应与各自政府合作建立数字技术方面可行有效的全球标准。

  (光明日报记者邹晓菁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