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徐金石:投身红色教育的“老军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徐金石:投身红色教育的“老军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5 07: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英

  宣讲红色故事、教唱红色歌谣、展览红色图片……78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关工委“五老”讲师团团长徐金石,经常活跃在社区、学校、团场连队,将自己编写的红色故事和歌谣教授给青少年,用自己的方式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徐金石是一名“老军垦”,2002年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机关党工委书记岗位退休,但退休后的他依然忙碌。从2005年起,他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关工委副主任,后于2019年开办“红色文化”老党员银发工作室,全身心投入到青少年的红色教育中。

  “六师是个英雄的部队,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先进事迹。我要讲好红色故事,做青少年理想信念的引路人,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徐金石说。

  为更好地开展红色教育,徐金石做足了功课。走进他家,只见书房架子上摆满了革命文史书籍,约20平方米的空间被装满红色宣传资料的袋子所占据。“这些是他花费不少精力搜集、剪辑、编写的,老徐可把它们当宝贝呢。”徐金石的老伴儿说。

  徐金石长期致力于挖掘第六师的红色资源,曾多次前往北京、天津、兰州、西安、乌鲁木齐等地,采访了30多位老红军、50多位老八路,上百位“老军垦”,搜集了很多珍贵史料。

  多年来,徐金石先后编写了12本红色读物。他撰写的《五家渠美好家园的故事》成为中小学生红色教育的读本,搜集的80多首红色歌谣被编入《中国歌谣集成》新疆兵团卷。他一直担任第六师8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和7个社区的学生寒暑假学校教员,为青少年讲雷锋、红军长征、抗日英烈、时代楷模的故事,把红色种子播撒在青少年的心中。他编写的200多个红色故事、300多首红色歌谣在青少年中广为流传。

  “我希望用红色文化滋润广大青少年的心灵,增强青少年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徐金石说。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5日 04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