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携手共画同心圆 凝心聚力助攻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携手共画同心圆 凝心聚力助攻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8 05: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异(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需要凝聚起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北京市西城区统战资源丰富,各领域统战人士聚集。多年来,西城区统一战线发挥独特优势,主动融入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大局,努力画好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同心圆。

  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西城区统战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精准扶贫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和践行“红墙意识”的具体体现,不断提升统一战线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坚决扛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西城区委统战部牵头成立统战系统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统筹调度。健全沟通机制,实现与全区扶贫工作无缝对接、协同推进。制定工作方案,督促任务落实。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分别成立专项工作机构,研究扶贫工作,凝聚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坚持多元一体模式

  西城区组成考察团赴喀喇沁旗、鄂伦春自治旗等受援地调研对接。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侨联、新阶层等领域人士深入贫困村镇,实地调研了解当地产业发展状况和瓶颈,对接帮扶需求,精准确定项目,推动项目落地。在协作过程中,坚持以一带多、多元一体的帮扶模式。把产业帮扶放在首位,动员各方力量帮助贫困村发展经济、支持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坚持以喀喇沁旗、鄂伦春自治旗不同地区、不同层次帮扶需求为导向,多种帮扶方式并举。深化开展统一战线“组团式”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创新推动文化、科技、智力、互联网+精准扶贫;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形成以一带多、多元一体的帮扶模式。

  持续扩大统战合力

  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发挥医疗资源优势,西城区累计组织130余名医务人员赴喀喇沁旗、鄂伦春自治旗等受援地开展义诊,受益贫困群众1.2万人次。搭建文化帮扶平台,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助力当地少年宫加强软硬件建设,指导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商标品牌打造等工作。

  充分调动各方资源。非公企业强化对接产业合作,协调推进就业、用工和技能培训帮扶。组织27家非公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与深度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设立贫困生奖学基金,搭建电商、超市、餐饮企业与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帮助销售木耳1.35万斤,实现销售金额51.3万元。非公企业累计捐款、捐物价值715万元,投入帮扶资金200余万元。

  积极巩固扶贫成果

  注重短期与长期相结合。健全完善帮扶长效机制,紧盯项目落地,拓展帮扶形式,细化扶贫内容,加强督办力度,确保扶贫协作任务落到实处。注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以基础教育助学和职业教育培训为抓手提供智力支持。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依托技术资源打造长效帮扶,民主党派成员企业中诚康华捐赠价值2540万元的医疗仪器,与当地共建“康华云健康中心”。搭建医生培养平台,为喀喇沁旗、鄂伦春自治旗等受援地医生开展培训,为当地建设“带不走的医疗队”。

  西城区统战部门将继续围绕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出实招、做实事,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西城区新发展的进程中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8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