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见证西海固的脱胎换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见证西海固的脱胎换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1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印记】  

见证西海固的脱胎换骨

讲述人:宁夏中卫海原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 蓝主保

  2018年年底,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我成为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的一员,从福建漳浦县来到宁夏中卫海原县挂职。

  从福州出发到海原,正好赶上大雪,气温从18℃降到-18℃,由于环境、气候差异,我和同事一时难以适应,失眠成为常态,多次感冒发烧。但我们视困难为挑战,尽快融入海原,迎难而进,深入调研。两年来,我们不断深化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消费扶贫等工作,扶贫协作不断走深走实。

  海原县是宁夏西海固贫困地区的重点区域,到2018年年底,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27户,贫困发生率5.57%。来海原之前,从前一批的援宁干部那里,我们对海原县相对脆弱的生态环境和薄弱的产业发展基础已有所了解。成为这里的一员,亲身参与脱贫攻坚,让我对这片“苦甲天下”之地脱胎换骨的变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我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产业脱贫和就业脱贫,谋划实施闽宁帮扶项目。以海原县首家闽籍企业——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为龙头,推动海原县闽宁科技(产业)园于2019年7月正式投产,支持建成13个乡镇扶贫车间。

  东西部在生产和市场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海原的农产品品质好,有一定规模,但是必须把“产品”变成“商品”。因此,我们连续两年在漳州、漳浦举办海原县名特优新农产品推介会,组织32批149人次闽籍企业家到海原考察,在福建省漳州市开办13家海原县扶贫农产品展销馆,推动消费扶贫快速发展。近两年来,闽宁协作帮助销售海原农产品1.5亿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为有幸在西海固参与并见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伟业而自豪。与海原干部群众一起奋斗脱贫的实践历程,是我深受教育、锤炼党性的过程。

  伴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胜利成果而来的,还有海原干部群众精神层面的巨大改变,党政干部对待企业的态度逐渐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保姆式”服务蔚然成风。一大批农村劳动力从“农民”向“工人”转变,就业理念从“要我就业”到“我要就业”转变。如今,当地群众正静下心来学技能、提效率、创收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张文攀、王建宏、马跃华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