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产业协作稳就业 优势互补促增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产业协作稳就业 优势互补促增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1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  

产业协作稳就业 优势互补促增收

——福建漳州帮扶宁夏中卫海原县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周宸乐

  进入12月,宁夏南部山区一场大雪飘然而至,中卫市海原县披上银装。雪后的山城更显静谧,城西闽宁科技园的纺织制品车间内却是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对5000多件棉马甲进行最后的检查和包装。

  “这批货是德国的订单,从银川空运到厦门港口,装船走海运,预计45天到。”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陈国庆说。

  生产一件产品,卖到欧洲市场——几年前,这对位于宁夏西海固偏远山区的海原县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而如今,从海原闽宁科技园销往海外的除了单品服饰、刺绣服装等传统加工产品,还有芯片卡、智能腕带等高科技产品。

  “这得益于闽宁协作特别是福建漳州精准帮扶带来的巨大变化。”宁夏中卫市委常委、海原县委书记徐海宁说,近年来,两地紧密对接,强化协作,不断深化项目帮扶、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和携手奔小康活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在福建漳州的大力支持和海原县干部群众艰辛努力下,海原县12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44个深度贫困村稳定退出。2020年3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宣布海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产业协作稳就业 优势互补促增收

  通过开展消费扶贫,宁夏中卫海原县大批优质农特产品销往福建。图为农民在地里采摘西芹。资料图片

  产业帮扶 从单个企业迈向一个产业

  按照过去的习惯,入冬后,大地封冻,村民田广兰便开始“猫冬”。而这两年,忙碌成为她一年四季的主题。在海原县闽宁科技园的卡立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绕线部,田广兰一个人负责24台绕线机器的正常运转,她按照生产规格设定好程序,这些机器便把铜线绕成一个个线圈,成为生产智能门卡的部件。

  2018年底,田广兰从海原县树台乡红井村姚沟自然村搬到县城,恰巧赶上闽宁科技园招工,她便报了名。“刚来的时候不熟悉机器,经过培训,终于学会电脑操作了。”田广兰说,“我过去在老家种地养羊,每天灰头土脸,现在风吹不着、雨淋不到,每个月还能挣2500多元的工资。从车间玻璃窗望出去,就能看到自家的小区,中午还可以给上学的孩子做顿饭。”

  近年来,不少像田广兰一样的农民在当地的闽籍企业完成了从“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

  在卡立方公司的焊锡部,几十名女工正将生产门禁卡所需的铜线和芯片焊在一起。“妇女嘛,以前在家里就是干农活儿,很少出门,现在都是厂子里的熟练工了,计件算工资,大家都比着干呢。”负责车间生产计件的马文秀说。

  2019年7月,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作为海原县第一家闽籍企业入驻科技园。为了提高园区企业的产能,海原县安排1280万元资金,辐射带动了13个制衣等扶贫车间在乡村落地,海原县纺织加工业实现了从一个企业向一个产业的迈进。

产业协作稳就业 优势互补促增收

  宁夏中卫海原县闽宁科技园里,工人正在对生产的智能门禁卡芯片进行出厂前的检验。王建宏摄/光明图片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园区纺织企业的海外订单骤减,海原县有关部门积极帮助联系周边地区的校服和企业工装订单,力保企业不停产、不减产、稳就业。“我们海原有刺绣的传统,女工们的手艺都很好,产品在外面市场很受欢迎,现在福建总厂的校服订单都拿到海原来做了。”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行政管理人员马学梅说。

  据悉,今年以来,福建漳浦和宁夏海原把产业发展作为对口协作的重要内容,引进企业7个,实施闽宁项目29个,援建运营扶贫车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161人稳定就业。

  “这几年通过组织福建企业家来投资考察,引进闽籍企业,填补了纺织产业的空白,带动了特色农产品加工、肉牛深加工等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产业协作带来的“聚”变,漳浦县挂职海原县委常委、副县长蓝主保感触颇深。他说,前几天在福州召开的闽宁深化互学互助对口协作座谈会上,福建和宁夏达成了进一步深化产业发展、对外开放、劳务用工等方面的协作共识,希望漳浦和海原更好地发挥双方在市场和产业链方面的优势互补,推动产业协作取得新突破,实现务实合作双赢。

  消费扶贫 农货出山“见世面”

  12月,大雪封山,道路通行对海原县农特产品外运有所影响,漳浦县的几家海原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馆纷纷打来电话催货。

  “咱们的农产品在福建销路不错,福建人喜欢煲汤,赤松茸等菌类很受欢迎。”海原永鑫特色农产品供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杰说。2020年10月,他跟几个合作社签了赤松茸包销协议,一个月单品销量就达到了70万元。

产业协作稳就业 优势互补促增收

孩子们在由闽宁资金援建的学校操场上参加体育比赛。资料图片

  海原县位于六盘山地区,良好的自然条件赋予了农产品“质优”的先天基因——高端优质的牛羊肉,绿色有机的马铃薯、小杂粮、硒砂瓜、冷凉蔬菜……长期以来,因山大沟深的“物理阻隔”和相对封闭的对外交流,优质的农产品总在原地“打转”。近年来,随着闽宁协作深入推进,特别是海原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馆在漳州和漳浦的十几家店陆续开业,海原农特产品“有产量没销路”的局面得到逆转。

  “展销馆开馆后,我们的产品销售额直线上升,较2019年同期翻了十倍,一个月就能达到200多万元,还成了漳浦几家专营店的指定供货商。”程杰说。

  宁夏扶贫名优农产品漳浦展销馆负责人黄小英说,许多顾客通过工会福利第一次接触海原农特产品后,会到展销馆再次购买,复购率很高。

  从西海固到东部沿海,从无人问津到供不应求,宁夏农特产品的“出山”离不开闽宁协作搭建的平台。不少福建客商通过实地考察与海原的供销企业合作,以供货超市销售、企业门店设立扶贫产品专柜、合作开设展销馆等方式,让海原县农特产品进入福建地区千家万户。

  福建援宁干部也积极当起海原县农特产品的“推销员”,积极协调漳州市、漳浦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会,将宁夏扶贫产品纳入员工福利发放范围。目前,枸杞、赤松茸、亚麻籽油、小杂粮、硒砂瓜等100多款宁夏特色产品入驻漳州市区及各县区的海原县扶贫名优农特产品展销馆。2020年以来,闽宁协作消费扶贫已带动海原农副产品实现销售额1.35亿元,带动5400多名贫困人口通过销售农产品增收。

产业协作稳就业 优势互补促增收

  劳务输出 “铁杆庄稼”旱涝保收

  不久前,海原县驻厦门劳务基地负责人张银刚在劳务输出情况调查时听到一则好消息:海原县贾塘乡王塘村村民田进才在厦门务工期间开眼界、找商机,做起餐馆生意,一年挣了20多万元。

  2019年以前,田进才还在海原老家打零工,收入不稳定,日子过得苦。2019年3月,厦门一家企业来海原招工,田进才决定去闯一闯。打工期间,细心的田进才发现,很多像他一样的农民工因不习惯当地饮食,干两三个月就“打道回府”了。看到商机的田进才辞去工作,在厂子门口开了家餐馆。开业以来,餐馆生意越做越红火。“在老家工作不好找,建筑工地冬季没法施工,一年只能干几个月。到了这儿不仅月月有活干、工资按时到账,自我发展的机会也很多。”田进才说。

  海原县总人口47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20余万人,是宁夏的劳务资源大县。目前,海原县常年在宁夏以外地区务工人员4万多人,以县城周边零散工为主的劳动力达10万余人,劳务产业已成为当地的“铁杆庄稼”。

  如何让“铁杆庄稼”硕果盈枝?海原县把闽宁劳务协作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从平台搭建、政策扶持、培训交流等方面发力,推动一大批劳动力向东部转移,带动群众就业脱贫,也为海原发展储备产业人才。

  2019年以来,海原县主要领导带队到福建企业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建立企业务工基地和漳州科技学院劳务培训基地,开展劳务对接和闽宁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500个。2020年疫情期间,海原县“点对点”集中派车分批次向福建输送劳动力1072名。

  过去,贫困地区群众大多从事季节性体力劳动,务工时间短、收入低,加之缺乏劳动技能,就业稳定性较差。

  为此,海原县加强劳务人员培训,组织群众走出去学习。通过在漳州科技学院劳务培训基地培训基层劳务工作人员、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和劳务经纪人、农村致富带头人131人,推动干部群众转变观念、开阔视野。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以工代训等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劳动技能竞赛等,7万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户均掌握一到两门技能。通过这些方式,劳务人员变成人力资源。

  “随着精准化就业培训和各类务工奖补政策的落地,海原稳定输出的劳务工人逐年增加,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海原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锁鹏珠说。

  通过多种方式的培训和转移就业,越来越多贫困劳动力既熟练了劳动技能,也在东南沿海见了世面、换了脑子,激发出奋斗的动力。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