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秦史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秦史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4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信息与动态】

  作者:单印飞

  日前,中国秦汉史研究会、西北大学史学部、西北大学历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秦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秦史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5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学者围绕政治史、制度史、思想文化史、简牍学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孙闻博副教授对秦国崛起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他梳理了秦东向伐戎的历史经过,对秦穆公东向战略与“东竟至河”的关系,晋惠公背约不予河西八城说、孝公“厉、躁、简公、出子之不宁”说出现的历史背景及其原因,秦惠文君称王与前代秦君政治军事活动的联系等提出了新的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瑞研究员针对栎阳是否为秦都的问题,提出文献中记述秦人都城的“居”“城”“都”只是用字不同,并不意味着它们的性质不同,进而依据栎阳城的遗迹、遗物以及相关的封泥、简牍指出栎阳应为秦都。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代国玺教授对秦汉时期的粮食计量制度进行了详细探讨。他指出,斗、升和石一样亦有大小之分;量稻、量粟、量麦皆有专用的大量,量米则用标准量器;稻量、粟量、麦量的容积分别是标准量器的2倍、5/3倍、1.5倍。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周波副教授在释出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秩律》442号简中“詹事”二字的基础上,指出《秩律》中存在太后、皇后两套宫官系统,长信詹事和詹事分别为各自主官,进而细致考辨了所属职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安子毓副研究员提出在五行说兴起的早期,五方五色是其核心,五行加入的时间较晚,并且一度处于从属地位。直到战国晚期,随着五行相胜说的引入,五行才取代五方五色成为这一体系的核心,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五行说。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广濑薰雄研究员认为睡虎地秦简、岳麓书院藏秦简中的“图1酒”应改释为“醯酒”,意为让酒变成醋;放马滩秦简中的“淘图2”应改释为“淘图3”,读为“淘汰”。文物出版社王伟编审指出张家山汉简《奏谳书》中的篇二应编于篇四之后,篇十九应编于篇二〇之后,进而对篇十八的文书性质及相关问题进行了全新探讨。

“秦史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

图1

“秦史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

图2

“秦史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

图3

  西北大学史学部主任王子今、西北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李军、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徐卫民、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史党社、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等秦汉史专家以多种形式对青年学者的报告进行了评议讨论,并对秦史研究的热点问题和新趋势等进行了阐述。与会学者表示,本次论坛为秦史研究领域的青年学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机会,青年学者的研究成果比较普遍地呈现出引入新视角得出新认识,利用新材料提出新见解等特点,通过理论、方法、史料运用等方面的深入交流,大家获益匪浅。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4日 14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