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7 05: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图为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现场。 光明网记者 张瑜摄/光明图片

  编者按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于12月3日至4日在线上举行。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重要倡议的具体举措。围绕“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就后疫情时代的金砖合作如何夯实,金砖国家治理体系如何完善,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如何拓展等话题,来自金砖国家有关政要、智库和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文化界、企业界代表共享智慧、共话未来。本届研讨会和论坛由中宣部、中国外文局、光明日报社、俄罗斯报、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主办。光明日报特摘编研讨会和论坛嘉宾发言,以飨读者。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俄罗斯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 谢尔盖·里亚布科夫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11月1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举行,峰会的重要成果就是签署了内涵丰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莫斯科宣言》,它的签署标志着金砖各国就相关国际问题达成共识;同时,会议还通过了《金砖国家反恐战略》和《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旨在保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社会弱势群体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俄罗斯担任金砖国家组织轮值主席国的一年即将过去,可以说我们收获满满。金砖国家在三个合作领域达成了重要共识,包括政治、经济和人文合作领域。目前,轮值主席国的工作还在继续,金砖国家已经在各领域达成了40多个成果文件,在我们的议程当中还包括如何克服疫情及其给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做出有效决策,采取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

  我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和论坛所展开的讨论,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将帮助金砖国家在治国理政方面找到解决迫切问题的有效答案,同时也会交流宝贵经验。

  ·中联部原副部长 周力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金砖国家历史文化不同,基本国情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但我们都清楚资本主义在新自由主义的带动下,对二战后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对人类社会的发展造成了多么大的破坏。如果不加遏制,任其发展,后果将更加不堪。也正因为如此,金砖国家的态度和立场十分鲜明,一直主张根据正义和国际法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主张发挥联合国在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权威作用,主张按照通行的国际规则开展国际贸易,主张维护战略稳定机制和军控体系,主张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决策中的实质性参与度,主张在互利合作的基础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管理各自国家的制度体系和管理社会的各个方面,金砖国家有许多共同点、相似点,比如加强国家立法,提高政府各层级工作效率,比如反对腐败,反对官僚主义,比如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防治传染病等等。总之,我们都在致力于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步伐滞后于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状况,致力于尽可能将生产关系调整到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状态上来。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治国理政,并开展协调行动,以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推动快速实现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和增长,推动国际社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俄罗斯报社社长 帕维尔·涅戈伊察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任何政府面前都有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就是如何为人民服务,让每个人都活得更好。对此,我想借鉴中国经验谈一下这个问题。中国有着独一无二的扶贫机制,这种扶贫机制已经运行了几十年。我想提出一个具体的意见——让媒体联合举办一个金砖国家会议,来传播中国的扶贫机制,因为贫困是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的问题。

  国家在消除贫困的事业中扮演的角色一直都非常重要,在保障人民生活水平、保障人民安全方面,如果国家是给力的,国家的机制是有效的,就会造福于这个国家的人民。国家如果不给力,不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人民就会受难。

  ·俄罗斯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筹备和保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席 维多利亚·帕诺娃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治国理政”的主题讨论非常重要。金砖国家的全球治理机制,金砖国家在全球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议题。在当今世界格局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不是当前问题的原因,它只是暴露了我们已有的问题。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问题可能是隐藏的,不会加剧得这么快。

  今天已经有好几位发言者提到了资本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危机,我们金砖国家合作组织的任务就是要形成一个新机制,这个机制不只要令资本主义国家满意,金砖国家也要满意,以金砖国家为榜样的发展中国家也要满意,它让我们找到更好的发展道路和交流方式。

  金砖国家合作最初是以经济合作开始的,但当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涵盖了很多领域,并且有着自己的战略目标。

  ·印度新南亚论坛创始人 苏廷德拉·古尔格勒尼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此次研讨会和论坛的主题是“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创新发展”,这对当代世界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世界秩序正在经历重大变革,其深度和广度是二战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西方国家在经济、政治、军事领域的统治地位即将终结,我们的世界将会成为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中国的崛起以及印度和其他国家的崛起已经成为决定21世纪未来方向的重要因素,这样的多极化世界自然就要求多边主义。很遗憾的是,过去很多世界治理机制就是美国等主导的机制,它们并不愿意接受和适应新的多边主义要求。如果世界再次被分为对立的阵营,将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平衡发展构成根本性威胁。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首席研究专家 格雷格·休斯顿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在全球化背景之下,各国之间既有竞争也有合作,权力的分配实际上对于各国的竞争合作关系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加强合作,才能进一步维护全球安全。

  多边主义是各国之间交流的重要形式,各国通过在政策等方面进行多边协调和协商,共同实现全球合作。多边主义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机构合作,并且致力于加强全球共同规则的制定和执行。在当今的许多国际组织中,多边主义都是非常重要的原则。多边主义,比如通过联合国,就特定的国际问题做出承诺,是一种推动国际社会实现和谐合作的重要方式。

  谈到单边主义,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一系列重要国际组织。像美国这样有如此影响力的国家,可以通过投资或撤资的方式对国际组织产生重大的影响。

  单边主义的问题在于,它会影响全球的稳定和秩序,全世界范围之内会缺失一个真正有效的多极化工具,全人类的利益也不会被放在最优先位置。

  ·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 韩庆祥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是当今全球遭遇的一次最大的风险挑战。中国抗疫之所以能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能有效地应对这种风险挑战,最根本的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依靠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抗疫导向,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中国抗疫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典型的中国样本。

  中国抗疫把人民群众当作抗疫的主体,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在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构建起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正是因为坚持群众路线,依靠人民,全国上下才凝聚起万众一心的抗疫合力。

  中国抗疫以人民为目的,一切为了人民。生命权是基本的人权。一切权利的行使都是以个人生命的存在为前提的,生命权是首要的人权,具有至高无上性。疫情发生后,中国一直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理念,不管是小到3个月的婴儿,还是大到98岁的老人,都会不惜一切经济代价来挽救他们的生命。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罗尼·林斯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人民的福祉是良好治理的中心。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的主要目标都应该是把人民的福祉放在最优先事项,无论什么情况下都是不变的原则。然而,仅仅凭借政治意愿还不足以实现这一目标,因为这一优先事项依赖于充分的政府规划。政府规划可能会在国内面临重大的内部挑战,同时也可能面临重大的外部挑战,所以政府规划必须具有坚实的结构、目标以及高度可行性。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才会看到像中国政府那样的成功。

  中国在与疫情的斗争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中国采取的抗疫策略是始终把人民的安全和福祉放在首位,同时优化经济发展。在抗疫工作中,中国从一开始就坚决表明人民第一,人民的福祉是最重要的政治。其他国家领导人可以从中看到,成功克服挑战只能通过优先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永远不要低估未知的敌人。中国向世界证明这一切是如何成为可能的,希望其他国家可以学习这些经验。

  ·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 阿维杰特·班纳吉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我认为促进印中之间的文化交流至关重要。印度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印度和中国面临着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共同责任,同时肩负着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实现亚洲崛起的共同责任。两国正在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共同利益。目前,印中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意义。在超过两千多年的历史中,人文交流在促进印中友好交往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为我们两个伟大的文明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和相互促进作出了突出贡献。两国之间越来越需要互信和协调,需要从全球的角度来了解彼此,来消除任何可能存在的误解。

  事实证明,印中文明对话是世界历史上因文化亲和力和两个民族的友谊而产生的千古交往佳话。文化交流是印中两国互信和长期合作的基础,如果我们不了解彼此的文化,就不可能在其他领域开展好合作,我们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就在于此。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 姚枝仲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经济学理论和经济实践均已经证明,创新是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创新带来的技术进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现在也越来越依靠创新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高。但是当今世界的创新正面临一些重大挑战,这些挑战不仅制约创新本身,也制约创新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甚至还使得创新对经济社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创新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新兴经济体的技术进步面临发达经济体的技术垄断和技术封锁。第二,高研发投入并没有产生高的增长率。第三,技术进步正在造成收入差距拉大。

  上述第一个挑战是新兴经济体今天面临的挑战,后两个挑战是发达经济体今天面临的挑战。如果新兴经济体在寻找创新发展道路时不能克服后两个挑战带来的问题,则发达经济体今天面临的挑战就将是新兴经济体明天要面对的挑战。应对这三个挑战,需要包容性创新,具体而言,包容性创新有四个要点:第一,加强自主创新,打破发达经济体的技术垄断和技术封锁。第二,加大基础研究投入,鼓励通用型技术研发,提高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第三,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注重促进技术扩散。第四,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和再就业职业培训力度,推动更多劳动要素流入创新部门。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能源、基础设施和服务部主任 罗伯特·利辛格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非洲大陆的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而且基础设施领域也受到了影响,主要体现在很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施工延期、成本增加。

  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我们提供了机遇,来进一步提高非洲基础设施的可持续性。当然这需要创新方式,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体现在不同的方面,包括技术、项目设计、商业融资模式,以及合作伙伴关系。从技术角度来讲,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资源,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构建和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更多的绿色项目,让基础设施网络数字化程度更高。

  新的基础设施商业融资模式也有助于刺激创新。事实上,非洲各国政府正大力为基础设施提供融资,非洲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也给我们提供了机遇,促使我们变革式地在非洲推动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发展。因此,我们更应该采取创新的融资模式。私人领域也要发挥作用,以作为政府投资的有益补充。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高文勇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这场全球流行疫病充分暴露了当今国际政治的紧张局势。我们需要建立一种更加有效率的治理模式,来应对挑战。现在我们需要以一种共同的方式来合理应对全球疫情。

  关于治理模式以及国际秩序的辩论是当下的一个热门话题,我在这里列举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那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后中国政府向100多个国家运送了医疗物资。与此对照的是美国拦截了本应提供给德国、法国、巴西等国的医疗物资、设备。

  国际组织现在面临的危机以及新挑战让我们意识到,金砖国家需要想办法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金砖国家确实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真正改变了全世界的面貌。在当前这种逆境中,我们需要更多地支持今天这样的研讨会和论坛,继续开展对话,开展一系列的金砖合作活动。

  ·印度德里大学世界社会科学学院前院长 安尼塔·夏尔玛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文化和教育的联系是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全球稳定的关键组成部分。在今天的世界上,教育和文化的重要性是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都注意到了全球性挑战的跨国界特性,所以我们更需要多边的解决方案,以带来全球和平、稳定和发展。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尊重文化多样性、国家主权的前提下,开展多边合作。各国需要协同努力,同时照顾到每个国家的不同利益。要提高各国人民的生活福祉,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多边主义,以此来应对全新的挑战。

  我们现在看到了教育体系在疫情当中受到的打击,同时也看到教育的环境和技术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加强合作、分享最佳实践、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利用最新的技术加强远程和混合式的学习,变得更加重要。当然,我们也需要促进跨学院的项目,广泛应用教育技术,以及远程学习工具。

  ·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 加林娜·库利科娃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11月1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成功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此次会晤,讨论了重要问题,包括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等。峰会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莫斯科宣言》《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以及《金砖国家反恐战略》。各国重申,决心在政治安全、经济金融和人文交流领域开展合作。金砖国家代表了世界40%的人口,代表了世界1/4的国内生产总值。这次会议的成果文件充分显示了金砖国家领导人支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坚持各国平等,尊重领土和主权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以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不允许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

  在会晤中,各国领导人重申要重视发展问题,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人们常说没有对话就没有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发展。正因为人文合作最能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信任,所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会晤发言中对人文合作倍加关注,推动我们能够开展更加积极的合作。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学院院长 单霁翔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城市是什么?它是我们今天人类居住的家园,同时也是我们人类智慧的结晶。城市中遗留了祖先创造的大量奇迹,当它们受到威胁时,我们会举全国之力甚至集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来进行拯救。著名的埃及努比亚遗址在阿斯旺水库建设时受到了威胁,当时埃及政府和国际社会50多个国家集体进行拯救,使得我们今天仍然可以看到它完整的面貌。

  人类共同的遗产这个理念诞生以后,国际社会很快达成了共识,1972年就诞生了著名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中国在1985年加入该公约,1987年就诞生了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当时包括6项:长城、周口店遗址、秦始皇陵兵马俑、故宫、敦煌莫高窟和泰山。

  这些大型的、巨型的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也改变了我们对待这些文化遗产的态度。过去世界遗产只有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两类,泰山的加入就是因为出现了第三类——文化和自然双遗产。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加尊重人与自然共同创造的这些文化景观了。

  ·印度全球传播领域知名学者 达雅·屠苏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通过我的研究可以看到,即便是到了2020年,全球媒体仍被西方国家如美英等主导着,而这些西方国家主导的主流媒体对金砖国家的关注和讨论是不充分的。因此,金砖国家间的媒体交流就显得愈发重要。

  金砖国家媒体之间的交流如何加强?媒体的发展又如何推动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呢?

  首先,金砖国家是否能够对互联网的去美国化趋势有所贡献?现在不同的网络趋势正在兴起,这一点值得我们思考和重视。

  其次,网络主权以及数据本地化,这两个话题越来越重要。这类问题涉及的不仅仅是谷歌、抖音这样的大型数字媒体,还有很多应用软件,与金砖国家媒体加强影响力很有关系。

  金砖国家媒体间交流有很大潜力,因为这样的交流是真正的民间交流。比如说,宝莱坞影片之所以流行,并非由于政府的推动,而是因为人们对文化的热情。我认为金砖国家在媒体交流方面是大有可为的。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赵可金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中国在对外文化交流的实践中融入世界,在制定政治经济战略的同时越来越认识到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性,将文化软实力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一个国家的战略及其文化外交能力的大小,归根到底是取决于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文化外交和交往虽然是国家之间的交往,最终要落实到人与人的交流上。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过程中,要重视以文会友、以文见性、以文谋和。

  文化交流的核心是赢得国际信誉,人无信而不立、业无信而不兴、国无信则必衰。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国家是否在世界人民面前讲信誉、扬道义。尽管各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定位不同,但根本上都是致力于提升一国在国际上的信誉和威望,提升本民族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执行主任、柏林全球政治论坛联合创始人 费拉尼·姆坦布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卢重光绘/光明图片)

  金砖国家合作之所以能持续这么长时间,可能正是因为我们有不同层面的联系。

  第一个层面是政府间的交往联系,第二个层面是商界和智库界的交流,第三个层面是民间组织之间的交流。

  这三个不同层级的联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向国际社会表明虽然我们存在着不同,但是我们开展合作是有可能的,加强从经济到文化各个领域的合作是有可能的。

  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这是我们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优势。

  加强人文交流不能局限于政府之间,这是不够的。金砖国家已经建立起了不同层级的联系,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增加联系的层级。

  以非洲大陆为例,最近非洲大陆去中国留学的学生已经超过了去英美国家的人数,这是非常重大的转变,证实了人文交流在金砖国家之间不断加强的事实。

  ·俄通社-塔斯社第一副总编辑 马拉特·阿布尔哈金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限制,但金砖国家合作仍在快速发展。塔斯社传统上非常重视报道金砖国家合作,在世界60个国家设有代表处,其中包括巴西、中国、南非和印度。毋庸置疑,离开媒体的合作和大众传媒的支持,国家间也无法进行很好的合作。

  塔斯社与金砖国家的合作逐年增加,许多合作项目转向现代技术、互联网和社交网络。例如近年来我们与中国同行一起共同努力,做了很多成效显著、规模宏大的项目。举个例子,我们与今天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光明日报社一起成功完成了“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十部俄罗斯文学作品和在俄罗斯最有影响的十部中国文学作品”评选,以及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得到两国领导人和公众的高度评价。这是非常重要的人文交流项目,对俄中两国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毫无疑问,人文交流的发展,是整个国际社会特别是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是和平与福祉的基础。

  ·南非大学校长协会首席执行官 艾哈迈德·巴瓦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就像加速器一样,把我们原来已有的社会症状和问题加速暴露出来。我们可以从疫情中吸取一些教训,广泛地讲,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彼此,要想战胜疫情就一定要全人类一起努力,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解决疫情带来的问题。疫情就像一个暗喻,喻示了我们面临的所有挑战。

  要应对这些全球性挑战,现行机制比如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机制诚然很重要,但在应对严重的全球危机时,全世界还需要加强团结合作。所以,如何搭建有效的全球机制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刘魁立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文化的多样性既是千百年来人类文化发展历程的高度概括和总结,同时也应该成为我们发展民族文化、拓展交流和扩大共识的基础。我们每一个民族善待自己的文化传统,继承和发扬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这也是关乎金砖国家以及各国整个文化发展的一件大事。我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民族的立场和全人类的立场并不是截然对立的,保护自己的优秀民族文化不仅仅是单纯涉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建设的重要问题,同时也是人类文化多样性发展的基础和保证。金砖国家共同推动包括非物质文化在内的整个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其意义恰恰就在于借助文化规律,为人类社会寻求一个有效途径,来超越物质独占和文化权利不平等,消弥由此而产生的人和人、社会和社会之间的纷争,进而推动整个人类的繁荣发展。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文教授、汉语和东南亚研究中心前主席 海孟德·阿德拉卡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带来了严重的打击,这意味着金砖国家之间更要加强合作。我们看到金砖国家之间的互信和合作不但没有受到影响,而且更加巩固、不断加强。更值得一提的是,金砖国家不仅走过了第一个黄金十年,而且正在走向第二个辉煌的十年。所以,我认为非常有必要,也非常想向金砖国家表示祝贺,尤其是中国。中国不仅仅为金砖国家这个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提供了经济支柱,也提供了政治支柱。

  金砖国家一直不断加大对合作的投入,并且成功地维护了自己在扭转全球经济衰退方面的作用,尤其是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所以,金砖国家合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我们能够超越成员国之间的外交分歧,有的时候是政治冲突,依然作为一个团结的、有力的集体前进。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向世界许多博物馆和美术馆发去了慰问,得到的回复同样充满了温度。可以说,大家不约而同地认识到这场疫情在全世界发生,所有人都同在一叶扁舟之上,我们有义务相互理解、相互协作。

  展望未来,我认为我们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加强联系、促进往来:

  第一,相互办展,用经典作品增进相互了解与相互尊重。

  第二,举办研讨会,让思想的碰撞与交融形成共识。

  第三,增加学术人员之间的互访与学习。

  第四,开展云上交流并实现常态化。

  第五,待疫情稳定后,金砖国家互派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

  第六,对各自的文化经典进行翻译并扩大传播。

  我认为文化传播有三个“一”—— 一张脸、一颗心、一个魂。一张脸是指民族国家的文化特征;一颗心是彼此坦诚真挚温厚之心;一个魂是共同维护珍爱和平之魂。只要我们大家面对面、心连心,就能情相依、脉相通,在人类命运的共同海洋里相互依存,扶助前行。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副教授 马科斯·科尔德罗·皮雷斯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今天越来越多的巴西人了解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他们品尝中国美食,学习中国功夫,阅读中国的文学作品,巴西的年轻人也特别喜欢使用抖音或者是一些中国品牌,比如小米。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也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巴西文化,不仅仅是巴西的足球、嘉年华和巴萨诺瓦爵士舞。巴西很多文化可以在诸多方面进一步丰富中国人民的生活。这项任务不仅仅要通过政府来完成,更主要靠人文交流来完成。我们需要提升孔子学院的作用,来建立中国研究网络,建立与中国同行的友谊,扩大报道对方的记者队伍,制作更多关于中巴两国的报道,也鼓励在视听出版等方面多多开展合作,增进互相了解。

  ·中国电影导演 陆川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金砖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作为沟通民心的桥梁承担着增进各国民众相互了解与友谊的重任,而电影作为各国人民都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艺术形式,在国际人文交流中更是一直充当着光影大使的角色。鉴于此,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中首次提出了金砖国家合作摄制影片的倡议,得到各国领导人的一致赞同,为金砖人文交流开辟了新的途径。

  2019年,我非常荣幸地受邀组织拍摄纪录片《Kids and Glory》。能够参与金砖国家优秀的电影人联手打造的这部影片,我非常荣幸。在影片制作过程中,我越来越感觉到这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当然这也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对于金砖国家民众而言,我们虽然有着不同的肤色、语言、文化,但所有人都共同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我们面临的困境,我们的梦想,我们内心承担的责任,都有无数的共通之处。我们希望通过电影表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呼吁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协会主席 瓦莱里·鲁津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

  历史现在处于转折点,这要求我们集中精力建立通往新的现实的桥梁。与其说这些桥梁建立在经济基础上,不如说是建立在牢固的人文基础上。我们的任务是在人文领域创造强大的驱动力,促使人类在新的世界秩序基础上走向共同的未来,实现深刻而富有成效的融合。

  金砖国家由五个新兴经济体组成,我们可以大胆地称其为现代世界多极化的一种历史性突破。金砖国家的携手有着无可争辩的优势,这是许多专家都承认的。金砖国家以每个国家各自的长期利益为基础,这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稳定因素。全球大流行病造成了各国人民之间的隔离,而西方表现得无能为力。相反,俄罗斯和中国以及金砖国家所有成员国都表现出共同寻找出路的意愿,使金砖国家的人文交流达到新的高度,从而为21世纪人类发展奠定新的坚实基础。

  策划:谈莉敏 林卫光 

  整理:李曾骙 蔺紫鸥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7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