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当好89名孩子的“大家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当好89名孩子的“大家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7 05: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抗疫故事

  湖北省黄冈市中等职业学校(集团)玉树定向班生活指导老师 内美才仁

  我是湖北省黄冈市中等职业学校(集团)玉树定向班的生活指导老师内美才仁,之前一直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第三民族高级中学当教师,2019年5月被州教育局派往湖北省黄冈市中等职业学校(集团),在那里当起了玉树定向班89名学生的“大家长”。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中华大地,也着实让我这个“大家长”心焦。

  1月2日,湖北省黄冈市中等职业学校放假了,我像往年一样带着孩子们踏上了回家团圆的路,自黄冈出发至武汉,再从武汉坐火车回到西宁,1月4日乘坐汽车安全抵达了玉树。

  1月22日,当我在新闻中看到武汉暴发疫情的报道后,感到忐忑不安,一想到如果病毒在元月初就开始蔓延,我们回乡在武汉换乘逗留时,就可能存在感染的风险,更让我揪心的是,当时89个学生已全部解散回家了,而他们的家分散在玉树州的五县一市,大部分在农村牧区,如果有一个孩子被感染,后果将不堪设想。

  所以我马上与玉树州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我们组成了一个小的工作组,开始打电话、发微信,用各种方式联系寻找89名学生,我想在第一时间知道我的学生们是否是安全的。

  在联系学生时,因为许多学生家住在偏远的草原牧区,这些地方交通不便,冬季有些地区还大雪封山,更没有手机信号。情急之下,只能通过老办法——把我们学校各县学生组织起来形成学生会,让学生会会长通知失联学生的亲戚,通过互相转告的方式来寻找失联学生,鉴于当时的情况,这是找到他们最好的方法了。

  我记得我找到最后一名学生是在大年初一的晚上。他叫俄周江才,家在囊谦县的偏远牧区,一直联络不到他,几经周折,最终通过他的舅舅才找到他。当我在囊谦县医院的隔离房内联系到他并确认他平安时,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幸运的是这89名学生安全度过隔离期,身体无异常状况,我悬着的心才稍稍有些放松。

  湖北省黄冈市中等职业学校是从2013年开始承办玉树内地高中班的,先后有611名玉树学生在黄冈学习并顺利升学,孩子们也把湖北黄冈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湖北的疫情时刻牵动着我和这批返乡学子的心,89名学子在家长的支持下,向湖北红十字会募捐了4678元的善款,这笔钱虽然不多,但表达的是我们玉树年轻人淳朴的感恩之心,传递了江源儿女真挚的牵挂之情。

  (光明日报记者万玛加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7日 04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