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〇二〇年,中国成为全球阴霾中一抹难得的亮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〇二〇年,中国成为全球阴霾中一抹难得的亮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5 04: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二〇二〇年,中国成为全球阴霾中一抹难得的亮色

——“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回顾与前瞻2020/2021”研讨会记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博弈、地区冲突加剧与区域合作、自由贸易区推进并行,旧有的世界格局逐渐崩溃,而新的国际秩序还远未形成。2020年岁末之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回顾与前瞻2020/2021”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并发布第20本《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2020/2021)。在研讨会上,数十位国际关系领域学者以各自独到的视角,条分缕析,总结2020年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展望2021年世界动向。

二〇二〇年,中国成为全球阴霾中一抹难得的亮色

“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回顾与前瞻2020/2021”研讨会现场 李曾骙摄/光明图片

  “百年疫情影响百年变局,2020年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重大年份,既有美国大选、俄罗斯修宪、日本政府换届,也有纳卡冲突、一些国家疫情失控,还有英国脱欧、RCEP成功签署;既有世界经济的整体衰退,也有民粹主义在全球的泛滥。在这样一个年份中,要精准解读世界形势难度很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在研讨会开幕致辞中如此谈道。他表示,作为中国学者,研究国际问题不能不把中国摆进去。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阴霾中一抹难得的亮色,中国成功遏制疫情、全面复工复产,谋划“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启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征程。未来五年、十五年乃至三十年的中国与世界,将是一个极富魅力和挑战的重大国际战略导向。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认为,2020年整体国际战略安全态势有几个方面的基本特点。第一,疫情构成了对人类公共卫生健康百年未遇的重大威胁,成了大国博弈的助推剂和助燃剂;第二,疫情使得冷战结束以后的全球稳定发展,包括去贫困化的趋势受到了重大影响;第三,疫情使得国家间关系变得更加微妙复杂。他表示,现在中国可能处在一个更加广泛的全球财富、权力、利益再分配的矛盾交汇点上,如何塑造中国更加积极的、更有感召力的国际形象,这非常重要。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表示,回顾2020年,有两个特点。一是逆全球化有了明显发展,二是疫情成为影响全球格局的最主要因素。如果2021年疫情持续,那它就会成为影响全球格局的“常量”。放眼2021年,影响国际格局的最大变量就是美国新任政府。他认为,不确定性会是2021年国际战略安全最主要的特征,特朗普政府加速了国际格局中的不确定性,而拜登上台后依然会存在不确定性。拜登政府上台之后必然采取与现任总统特朗普不一样的政策,用美国新政府的多边主义代替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对国际格局采取“强化政策”,第三方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政策更加不可预测。此外,供应链的重新组合也会带来不确定性。

  疫情大流行的影响不仅表现在对国际形势的改变,更表现在对西方价值体系的冲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兼欧洲研究所所长张健在研讨会上表示,伴随疫情防控出现一系列问题,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体系陷入困境,不仅在全球,甚至在西方内部也受到质疑,原因是西方价值体系并不足以保证产生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这套价值体系在全球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大幅下降。过去西方价值体系之所以长期占据全球的主导地位,不在于其所谓的普世性,而在于西方的实力,特别是经济和科技力量的强大。但是,随着西方整体实力下滑,它的价值体系也正处于绷紧的进程之中,西方主导世界的能力正在丢失,随之而来的既有科技、经贸上垄断力量的削弱,也有心理上的巨大落差和不适应。这也是欧美社会中民粹主义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

  (光明日报北京1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5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