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小人书”里的光辉岁月——连环画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小人书”里的光辉岁月——连环画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7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月明(本次展览策展人、武汉大学研究员)

  新年伊始,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在首都图书馆悄然拉开序幕。尽管天气寒冷,但由中国动漫集团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的“连环画世界里的中国共产党”展览依然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徜徉在“小人书”的世界里,回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既亲切,又生动,让人觉得暖意洋洋。

“小人书”里的光辉岁月——连环画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小人书”里的光辉岁月——连环画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小人书”里的光辉岁月——连环画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红色的历程”连环画套书

  连环画的精神烙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连环画世界里的中国共产党”全国巡展项目正是一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礼物。1000余册连环画图书、150幅经典连环画封面和100本触屏数字连环画,以“那些年”“那些地”“那些人”“那些事”为主线,通过有代表性的连环画,重温中国共产党发展中的历史时刻,回望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上的纪念地点,讲述先进共产党人的生动故事,串联起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首都图书馆馆藏的连环画首次在展览中展出。《南昌起义》《进军井冈山》《洪湖赤卫队》等星火燎原的“火种地”,《茅山风云》《延安保卫战》《平津决战》等硝烟弥漫的“战斗地”,《红旗渠》《朝阳沟》《柳湖新颂》等日新月异的“建设地”悉数入展。在“红色少年”展区,《从小跟着共产党》《英雄的后代》《接班人》等红色经典,《小英雄雨来》《闪闪的红星》《鸡毛信》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小人书,不同版本的《小兵张嘎》《草原英雄小姐妹》等,也悉数与大家见面。首图连环画阅览室还特别增设了“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连环画推荐专栏,供读者阅览。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我有着深厚的连环画情缘。我出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那个年代,文化产品比较匮乏,连环画几乎是青少年唯一的课外读物,连环画以其微型开本、精美绘画和丰富内容成为孩子们的最爱。自从接触了连环画,我就走上了连环画的收藏之路,50年收藏了3万本“小人书”。许多上个世纪出生的中国人都会说“我们是看着连环画长大的”,在不知不觉中,连环画作品深刻影响了一代代青少年,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都深深留下了连环画的精神烙印。

  连环画艺术是最贴近大众的艺术形式,也是大众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品类之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关注连环画艺术的传播作用,组织众多高水平的艺术家(如刘继卣、顾炳鑫、贺友直等)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小人书”,创造了世界出版界的奇迹,连环画的出版品种及数量空前繁荣,全民阅读连环画的时代无比辉煌。在中国城乡遍布“小人书”书摊,“小人书”情结成为几代人的集体记忆。

  连环画展不仅能勾起几代人的美好回忆,使人倍感“小人书”的亲切和熟悉,也更容易让青少年了解“小人书”的辉煌历史,让他们认识连环画、喜爱连环画。连环画艺术是一个时代的见证者和时代精神的传播者。

  不能忘却的共同记忆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策划了“红色经典”连环画艺术展巡展项目,分为“苦难辉煌”“日新月异”“英雄豪情”和“红色少年”四个单元,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在展览过程中,我多次思考如何在2021年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连环画展览。

  其一,展览主题要鲜明。在连环画艺术创作中,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至关重要,如果想通过连环画媒介来表达展览主题,就更应强调展品的思想性,同时兼顾作品的艺术性。连环画的创作题材中,革命文化即红色文化题材的连环画品种约占总量的50%,全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的革命事迹和革命思想。

  其二,展览线索清晰。面对海量的连环画作品,想要抓住纲领性线索就需要认真归纳,既然展览要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历程,时代性标志、代表性人物、代表性地点、代表性事迹的展览线索就呼之欲出了,因此,用“那些年”“那些地”“那些人”及“那些事”作为四个单元线索,也就顺理成章了。这四个单元可以完整地勾画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

  其三,选择代表性的经典作品。根据展览主题,突出思想性,兼顾艺术性,在四个单元展品的选择中,确定那些权威出版机构的代表性作品为标志性展品。在“那些年”单元中,选取了连环画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党史连环画套书“红色的历程”为标志展品,套书以“五四运动”“开天辟地”“星火燎原”“浴血悲歌”“征途漫漫”“民族脊梁”和“胜利属于人民”为主题全面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并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的艰辛岁月。在“那些地”单元中,主要选取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革命圣地”套书及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星火燎原”丛书,其中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套书,涵盖了中国革命几乎所有的红色根据地以及重要会议、重要战役、重要事件的所在地;在“那些人”单元中,主要选取了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红船故事”及众多出版社出版的革命领袖与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爱国人士、爱民楷模等题材的图书,全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风采和形象;在“那些事”单元中,选取了众多出版社出版的大众所熟悉的连环画精品故事,如《红岩》《地道战》《地雷战》《林海雪原》《朝阳沟》《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草原英雄小姐妹》《敌后武工队》《小英雄雨来》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也精选了刘继卣先生的《鸡毛信》、刘旦宅先生的《穷棒子扭转乾坤》、贺友直先生的《山乡巨变》《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顾炳鑫先生的《渡江侦察记》和沈尧伊先生的《地球上的红飘带》等一大批优秀艺术家代表性作品。这些作品全面反映了百年来革命战争、革命建设的事迹和故事。

  其四,注重展览的体验性。以图书为媒介的展览,最大的短板就是阻碍了观众和展品的“亲密接触”,为此,我们设计了观众阅读区,免费提供300本经典连环画供观众阅读,考虑到疫情的影响,现场提供消杀用品;我们还设置了购书服务,提供500个品种连环画供观众现场购书;考虑到现代青少年的阅读习惯,在阅读区设置了电子连环画阅读机,提供100本电子版红色连环画供观众电子阅读;此外,还设置了网红打卡区,安置了多组连环画经典画面的人偶牌,供观众打卡留念,这些举措深受观众欢迎。许多老同志现场购买了连环画,说带回去给孙子、孙女看,让孩子们认识连环画、喜欢上“小人书”。

  观众留言簿上,许多观众纷纷留言:“连环画是几代人的共同记忆。看了展览,很激动,也很亲切,连环画应该重新走进大众生活!”“小人书,大历史,小人书,大乾坤,党建教育,历史传承,老少皆宜,喜闻乐见,展览做了大好事!”“感谢展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卓绝斗争,给儿童们创造了如今的幸福生活。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希望每年多举办几次。”“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连环画里小世界,增长见闻大收获。”“从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从军记》到现代连环画,教育了一代代儿童少年,希望连环画越办越好!”“活动很好,让孩子安静阅读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从观众热情的留言中,可以感受到展览对连环画艺术创作的推动作用。作为对连环画有着特殊情结的策展人,我也有一个心愿,希望连环画艺术能够走上复兴之路。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7日 11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