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敦煌文化更具鲜活生命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敦煌文化更具鲜活生命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2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海妙(甘肃政法大学“一带一路”甘肃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艺术学院副教授)

  敦煌自古以来就是南来北往的国使、商贾汇聚,多民族文化融合,多元文明碰撞与交融之地,在这样的人文地理环境中,形成了“历史底蕴雄浑厚重,文化内涵博大精深,艺术形象美轮美奂”的敦煌文化。

  敦煌文化蕴含着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也体现出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

让敦煌文化更具鲜活生命力

舞剧《大梦敦煌》演出现场。资料图片

  莫高窟是敦煌文化典型的综合代表。既有石窟的艺术形式,又有壁画、彩塑的表现方式,匠心独运的造型,精巧的颜料色彩搭配,独特的艺术表现技法,诉说着悠久的敦煌故事,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敦煌地区的民俗民情。

  中国传统文化是敦煌文化的根基,多民族文化、多元文明的融合是其典型特征,开放的文化体系,平等、尊重的文化品格,吸引着古今中外、世界各地无数的目光和关注,更加映衬出敦煌文化独有的魅力。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在加强文明对话,共建“一路一带”的合作倡议中,对敦煌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与发展意义重大。

  敦煌文化需要挖掘整理,更需要保护、传承和发展,而产业化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推手。敦煌市和敦煌研究院承担着深入挖掘与整理,保护和传承敦煌文化,展示丝路精神的重任。

  其一,敦煌市和敦煌研究院要在现有对敦煌文化整理的基础上,在有效实施对石窟、壁画、雕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通过对敦煌文化具体表现形式的研究,科学合理地设计其文化产权类型,或有形的文物,或无形的民间文学艺术表达、传统工艺技艺等,以充分保护为原则,确定这些文化产权利用的合法形式。

  传承不是简单的复制、复原,在尊重敦煌文化传统表达形式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深入凝练敦煌文化的精神主旨,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思路,新构思,利用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地创新、发展、丰富敦煌文化的表现形态、表达方式,赋予敦煌文化新时代的基本属性和内涵。

  敦煌市和敦煌研究院要以这些历史的、传承发展而来的、丰富的、多样的、具体的敦煌文化表现形态为对象,以民法典为核心法律依据,形成以敦煌文化为内容的产权体系,不仅仅有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同时也可以形成物权、知识产权、环境权等法律产权形式。

  其二,敦煌文化不仅仅表现为单一、单个的遗址遗迹、古籍文物,还有其千年以来形成的独有的艺术表达形式。敦煌文化不是一个抽象的存在,在历史长河中,早已与那山、那水、那人,还有那片天空交融、交织。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地貌地质公园等自然景观,在莫高窟、玉门关、悬泉置遗址等诸多世界文化遗产的滋养中,逐渐具有了文化的内涵,而这样的自然景观,使得敦煌文化更具魅力,更显特色。

  因此,敦煌市和敦煌研究院要以丝路精神为灵魂,以祁连山脉、河西走廊为历史和自然背景,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自然和文化名胜吸引力,重点打造以敦煌市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文化生态旅游景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设能够展现敦煌文化、特色鲜明的区域性民俗民情度假体验区,促进敦煌地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并对甘肃乃至全国文旅事业的发展形成示范效应。

  其三,敦煌遗书是研究中古时期中国和世界的历史、宗教、社会、语言、文学、艺术、科技、民族、民俗的重要研究资料,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文献研究价值。敦煌遗书也反映了敦煌地区曾经的繁荣和敦煌文化灿烂的历史。

  敦煌遗书自其重现人间以来,吸引着世界各地众多研究机构和组织以及相关研究人员的关注,对敦煌遗书以及敦煌石窟艺术的学术研究已经成为常态,逐渐产生一门新兴的学科——敦煌学。随着研究范围扩大,研究的更加深入,形成不同研究方向共同组成的敦煌学学科体系,同时也逐步建立起以敦煌学为核心内容的专业人才培养的机制。

  因此,敦煌市和敦煌研究院要鼓励和支持敦煌学学科以及不同研究方向的发展,积极开展以敦煌文化研究和保护为主题的国际合作交流,推进相关教育产业的形成与发展。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2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