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蒋彩玉和她的“小院讲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蒋彩玉和她的“小院讲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8 05: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通讯员 伏沼竹

  “今天,我们讲一讲家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

  每到周六,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合室乡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长治当代乡贤”蒋彩玉的“小院讲堂”都会按时开讲。

  2016年,蒋彩玉将自家的5间堂房腾出2间,1间作为图书室,藏书1100余册;1间作为“小院讲堂”“道德讲堂”,宣讲政策理论,弘扬新风正气。

  一间小院、几条板凳,便延伸出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阵地。

  67岁的蒋引枝,是合室乡合室村人,一直坚持参加蒋彩玉办的“小院讲堂”。

  “我从小脾气不好,一不顺心就瞪眼,动不动就生气,在家里就是个‘手榴弹’,闹得一家人都不开心。更让人心烦的是,心情不好就失眠,就生病,一年四季老吃药。”想起以前的自己,蒋引枝有些不好意思。

  “想要别人笑,你先自己笑;想要矛盾少,多看别人好。这些道理我都是在彩玉姐的课堂上学到的,把我心里多年的疙瘩都解开了。”蒋引枝说。

  现在,蒋引枝一家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婆婆宽容厚道,媳妇孝顺有加。

  谈到蒋引枝,蒋彩玉十分形象地说:“引枝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从以前的‘手榴弹’变成了如今的‘开心丸’,这都是‘小院讲堂’的成果!”

  合室乡堡头村,78岁的路菊花,老伴去世已十多年,五个孩子都结婚成家,现在跟小儿子在一块儿生活。小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儿媳经营着一个家庭幼儿园。本来和和美美的一家人,却总是因为婆媳关系闹矛盾。

  路菊花说:“听了彩玉的课,我现在每天笑呵呵地跟儿媳说话,高高兴兴做饭、做家务,感觉身体比年轻时候还好。我还用学到的东西引导孩子们,感觉自己也传播了正能量。”

  目前,“小院讲堂”已开展了230多场,受众1万余人次。蒋彩玉说:“一开始来听课的人并不多,几堂课后发现原先听过课的人竟然把自家人也拉进了课堂,听课的人越来越多,常常是两间屋子座无虚席。”

  2018年,村里把观音阁修葺一新,设立了村级文明实践站,蒋彩玉又被请到村里的大讲堂。两个课堂交替讲课,冬天自家有暖气在家讲,春夏天气暖和就在实践站讲。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就建在哪里;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就延伸到哪里。

  潞城区精神文明创建服务中心主任郝海霞说,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我们发现这种在小院里开设讲堂的形式更容易被老百姓接受,更容易讲到群众心里。于是,我们就在中心、所、站基础上,延伸出更加接地气的农家小院为实践“点”,达到了“时时宣讲、处处宣讲、事事宣讲、人人听讲”的效果,打通了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每次我只讲一两个小故事,用咱老百姓的话,把正能量在乡村树起来。”在蒋彩玉看来,她的小院被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后,乡亲们进牌场的少了,进书屋、讲堂的多了;邻里矛盾纠纷少了,互敬互助的多了;八卦家长里短的少了,关心国家大事的多了。

  如今,在潞城区,农家小院、房前屋后、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都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当代乡贤、道德模范、草根艺人纷纷登台亮相,以讲故事、说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理论、说政策、话发展。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8日 07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