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团结村的新时代文明乡风如何树起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团结村的新时代文明乡风如何树起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31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加油新征程】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长有慈,少有孝,尊老爱幼讲孝道;新医保,新社保,家家户户要买好;家畜禽,要圈养,长效保洁靠大家;中国梦,奔小康,美丽乡村数我强……”

  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双河镇团结村,村智能广播站播放着《团结村村规民约》,这是团结村的村歌,词作者是村党支部书记邬永强,演唱者是村里的文体志愿服务队。

  说起村歌的创作,邬永强说:“十九大以来,我们村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又把村规民约谱成曲,让大家耳熟能详。”

  “传时代新风,习文明礼仪。”团结村的村部大院门口这一行红色大字十分醒目。为了推进乡村文明实践行动,村里组建了5支文明志愿队,倡导文明乡风。

  ——理论宣传志愿服务队,负责将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

  ——教育志愿服务队,积极引导改变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和“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依赖思想。同时,引导群众改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

  ——文体志愿服务队,把活跃在社区、农村的文化能人、民间艺人组织起来,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农民积极性,用艺术手段陶冶情操、引领风尚。

  ——科普志愿服务队,倡导推动绿色高端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广泛开展农牧业知识、经营管理知识和实用技能、职业技能等专业培训,提升广大农民、困难群众致富技能。

  ——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最美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

  志愿服务队成立起来了,团结村的面貌也有了“大提升”。“5支志愿服务队的积极行动,有效提升了农民思想觉悟和民族团结意识,孝老爱亲和诚实守信意识,创业致富和拼搏奋斗意识,科学文化素养和卫生健康意识,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邬永强说。

  团结村常住人口1633人,有8个党小组,64名党员。如何发挥农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村采取了党员网格化管理模式,及时配齐党员网格员21人,给党员压担子、搭台子。

  党员网格员家门口悬挂党员标识牌亮身份,制作动态二维码亮职责,让党员履职情况全部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全面激发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年,共代办群众服务事项153件,开展环境卫生评比12次。全年共组织开展卫生环境义务劳动31次,举办各类文体活动28次。

  “文明实践进家门,志愿服务暖人心,村规民约人人唱,共同遵守聚民心。党员变身网格员,联系农户走田间,引领服务忙个遍,用情耕耘‘责任田’。紧跟时代谋振兴,文明新风涵河套。”双河镇党委书记李治文这样评价团结村的文明实践行动。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31日 02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