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80后海归企业家薛婷:让传统藏毯走出“国际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80后海归企业家薛婷:让传统藏毯走出“国际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1 0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2021年伊始,青海圣源地毯与中国邮政合作,利用青海手工编织技艺,将《辛丑年》生肖邮票第一枚奋发图强邮票图案编织成珍贵的手工挂毯,开创了一种新的文化产品,属国内首创。

  “纯正的青海手工编织技艺和挂毯艺术与波斯壁毯并驾齐驱,实际价格可达到每平方米几十万元人民币。”中国藏毯协会会长汪京萍介绍,这是从传统工艺到智能制造,从个性化地毯再到生肖挂毯,圣源公司在藏毯行业内创造的又一佳作。而这一切的开创者是一个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80后海归创业者——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婷。

  与时俱进,在创业中不断学习

  “我从初中就被父母送到青岛读书了,后在上海财经大学读的本科,在英国杜伦大学拿的硕士学位。”薛婷说,2020年她刚刚获得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这是她获得的第二个硕士学位。

  2007年,23岁的薛婷大学毕业回到西宁开启了她的创业之路。那一年,青海省正好出台了一批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和藏毯产业的优惠政策。薛婷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决定凭借青海省的羊毛资源优势和藏毯特色踏足地毯行业,2007年青海圣源地毯有限公司正式创立。

  当时,青海地毯市场最多的是手工地毯,薛婷果断将企业定位在了专业生产阿克明斯特商用工程地毯。2008年在深度分析地毯行业特点后,薛婷多次赴比利时学习、考察、谈判,从比利时购进了国际最先进的阿克明斯特高速程控地毯织机2台,英国剪毛机、背胶机各1台。

  2009年,圣源地毯与迪拜万豪酒店签订地毯合同,这是薛婷谈成的第一笔出口订单,自此圣源地毯在国内市场异军突起的同时,也打开了国际市场。

  “不断学习、不断进修、不断与时俱进,是事业不断发展的法宝。”薛婷说,为了考察市场、研发产品,她从未中断过学习的步伐。如今,圣源公司规模日益壮大,年产能达到290万平方米,年销售收入达1亿元,出口创汇近700万美元,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产品出口国涉及“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薛婷自己也成为青海省藏毯、毛绒纺织行业专家,青海省创业导师,入选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拔尖人才。

  科技融入,在创新中推动发展

  2017青海藏毯展期间,圣源公司专门邀请前来参会的客商们走进工厂参观,为其中一位德国客商拍摄了一张照片。一个小时后,这位正在兴致勃勃参观的客商,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块根据他的照片制作而成的人像挂毯。

  “其实,我们在2017年就实施了‘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藏挂毯’项目,使得在一个小时之内快速完成个性化地毯的制作不再成为神话。”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行政副总刘生敏说,圣源公司也凭借这个项目拿到当年的中国“双创”大赛总决赛的优秀企业奖。

  创新在薛婷和圣源人的眼里早已成为常态。“13年间,我们成功完成了三次转型,第一次转型是产品转型,从单纯的手工编织到手工加机织;第二次是商业模式的转型,从大规模的定制转为个性化的定制;第三次转型是从定制模式向智能制造的转型。”薛婷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圣源公司已经建立起了客户体验中心、生产控制中心、设计研发中心和售后服务平台的“三个中心一个平台”的管理模式。2020年,“圣源地毯”获得青海省质量奖。

  “我们在不断努力转型升级,将最先进的科技融入传统产业中,这也是圣源地毯未来发展的模样。”薛婷说,通过技术创新,圣源公司成为全国地毯行业第一家实现智能化工厂的企业。

  纺织扶贫,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2019年夏,一次赴果洛牧区考察手工藏毯的活动,让薛婷有了一个新的想法。

  “藏毯与东方毯、波斯毯同属世界三大名毯。藏毯是青海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也是青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特色产业。它一头打开了通往国际市场的大门,另一头则为广大青海农牧民开辟了一条增收之路。”薛婷说,如何将低价值的牦牛毛开发出新的价值,这是企业下一阶段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在她的倡议下,圣源地毯公司有针对性地为藏毯手工艺从业、爱好者迅速搭建了一个手工枪刺培训基地,积极展开纺织扶贫工作,并与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浩门镇、果洛州玛沁县等地达成长期扶贫意向,提供技术培训、指导服务。

  “我们已经为这些地区培训了50余名合格的藏毯编织人员,同时给予实实在在的国外订单,真正实现了产业精准扶贫的目的。”刘生敏介绍,13年来,圣源地毯的员工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了如今的200多名,带动周围几万农牧民增收致富。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1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