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绽放冰情雪韵 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绽放冰情雪韵 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2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冯拓菲(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黑龙江省博物馆副研究员)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培育冰雪产业、发展冰雪经济、弘扬冰雪文化,以冰雪为媒、以文化铸魂、以产业添翼,是实现黑龙江振兴与发展的重要途径与手段。

  擘画发展格局

  冰雪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战略上的科学引领、把脉定向,更需要文化、旅游、体育等相关产业的强力支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实际、把握发展大局,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文化强省建设规划(2020—2025年)》《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年)》《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和《关于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设冰雪经济强省、打造全国首选冰雪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并就统筹推进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系统完备、高度耦合、相互促进的冰雪经济发展格局作出战略安排。黑龙江省以增强冰雪产业整体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为突破口,着力实施冰雪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与服务提升工程,重点加强冰雪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大力兴建城市冰雪项目活动中心,夯实拓展冰雪运动群众基础,打造了一批跨地区精品冰雪旅游路线,建设冰雪温泉康养休闲度假区,全面推动冰雪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各项安排,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历史文脉、产业基础、功能定位,积极实施差异化、协同式发展战略,以哈尔滨为核心、黑龙江对外文旅经济带为枢纽的“一核、一带、两廊、三区块”的产业空间布局初步形成。

  培育文化内核

  黑龙江省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更蕴含着源远流长的冰雪文化。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赫哲等少数民族世代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渔猎习俗、节庆仪式、歌谣舞蹈、手工服饰构成了一座同黑龙江冰情雪趣交相辉映的文化宝库,赋予了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核。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力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深入开展非遗传承人培养计划,着力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瞄准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文化产业带动精准扶贫这一切口,一手抓非遗资源挖掘整理,一手抓冰雪经济载体搭建,统筹推进非遗进景区、非遗旅游商品开发和非遗小镇建设。以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为平台,采取“民俗文化+冰雪旅游”方式,推动“冰雪+非遗”“冰雪+节庆”“冰雪+民宿”等冰雪文化旅游元素深度融合,先后举办“饶河开江祭祀仪式”“高山湖冬捕节”“森林雪地穿越”等系列冰雪文化活动,带给游客沉浸式、互动式的极致体验,使冰雪文化融会于旅游项目,不断提升冰雪旅游的文化魅力。与此同时,黑龙江特有的渤海靺鞨绣、蚕翼绣,鄂伦春族桦树皮画,赫哲族鱼皮衣、鱼皮画、鱼骨雕等一批广受游客青睐的非遗手工艺品也搭上了冰雪经济发展的快车,在“生产性保护”“产业化开发”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打造精品项目

  黑龙江的冰天雪地既是文艺创作的恒久主题,也是冰雪项目的投资热土。近年来,黑龙江围绕“冰雪旅游季”,采取“冰雪+文艺”“冰雪+展演”“冰雪+晚会”等形式,持续打造“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品牌项目,邀集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奉上世界级精彩演出;哈尔滨“欢乐冰城”文艺会演好戏连台,“四季畅爽·龙江冰秀”迎接百万游客;《意象漠河》《梦里雪乡》等景区文艺晚会情景交融、引人入胜。与此同时,省内文艺院团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艺产业发展中坚持融入冰雪元素、打造文艺精品,先后创作了情境冰秀“中国冰秀·欢乐颂”、弦乐《雪域》、大型歌舞剧《冰缘雪趣》《雪落塞北》、冰上杂技舞蹈《惊美图》《梦幻图》等系列艺术精品并在国内外巡演,以惊险奇绝的冰上技巧、热烈奔放的冰上歌舞集中展现了冰雪神韵,使广大游客在赏冰乐雪的同时尽情享受文化盛宴。在冰雪旅游项目建设方面,黑龙江大力推进冰雪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优化冰雪旅游城市、枢纽、景区、设施服务功能,基本实现“吃住行游娱购”一体化。

  建强产业集群

  冬奥盛事势必推动冰雪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面对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黑龙江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牢牢把握“产业共融、业态相生”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速培育产业集群。一是坚持育才兴业,充分发挥省内冰雪运动设施完备、人才富集的基础优势,全面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冰雪竞赛活动,提高滑雪、冰球、冰壶运动普及率,不断提升冰雪项目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二是坚持扬长补短,充分发挥黑龙江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优势,依托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要平台,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力争在冰雪运动器材、冰雪场地维护等方面形成突破,带动上下游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冰雪文创影视产业蓬勃发展。将黑龙江省冰雪文化资源和自然人文景观融入文创产品与影视作品,依托“未来影像·冰雪电影展”等展映平台,全力展现黑龙江风貌、讲好中国故事,为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强大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2日 08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