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缅甸为何政局突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缅甸为何政局突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2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当地时间2月1日凌晨,缅甸国防军扣押了缅甸国务资政兼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总统兼民盟第一副主席吴温敏、曼德勒省首席部长兼民盟第二副主席吴佐敏貌、仰光省、勃生省等多地政府首席部长兼执政党高层、部分重要选区议员及部分政治人物。上午,代表军方的缅甸第一副总统吴敏瑞宣布就职缅甸临时总统,根据缅甸《2008年宪法》第417条、418条签署命令,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将立法、行政、司法等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为期一年。仰光、曼德勒、勃固等多地的政府和议会部门被军方控制,仰光、内比都、曼德勒等多座城市出现大范围通信中断。

  军方声称,2020年11月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超过1000万张选票存疑,但联邦选举委员会没有进行处理,虽然国家主权要来自于民众,但此次选举却与民主不符。军方表示,联邦选举委员会的行为是强行夺取国家政权,损害民族团结,损害国家主权,影响国家法治,破坏全国稳定,阻碍民主进程。军方称,由于民众不相信联邦选举委员会,全国范围举行集会反对选举委员会,严重影响了国家稳定。如不认真解决此事,会干扰民主进程的推进,因此,需要依法处理该情况。

  超过一年的选举矛盾以“紧急状态”终结

  自2020年初缅甸各政党进入备选过程以来,各方明争暗斗不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防控疫情,民盟政府曾针对政党备选、宣传等内容提出具体要求。竞选阶段开启后,政府要求各政党不得在发现确诊病例的镇区进行大规模宣传、游行活动,在竞选过程中聚集人数不得超过50人。亲军方的前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以及多家在野党指责民盟利用执政优势,通过政府途径拉选票,并出台有关规定对在野党的竞选筹备工作进行限制。选举前夕,由于若开邦、掸邦部分地区的民族武装冲突问题,联邦选举委员会取消了上述地区多个镇区、村镇共计15个人民院(下议院)席位、7个民族院(上议院)席位的选举。值得注意的是,缅甸各界普遍认为上述镇区均非现执政党民盟的优势地区。

  大选前夕,由于民盟政府在国内民族和解、经济发展、少数族裔关系处理等方面缺乏亮眼表现,外界普遍认为民盟在2020年大选中的得票率将较2015年有所下降,民盟内部也有声音认为2020年大选将是一场硬仗。各家少数民族政党及缅族地区小党纷纷摩拳擦掌,期待能够在大选中成为民盟、巩发党之后的“第三势力”,甚至成为影响组成“联合政府”的关键少数。

  2020年11月8日,超过3700万选民参与联邦议会选举。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于11月15日发布通告,宣布2020年联邦议会大选结果。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领导的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赢得人民院258席、民族院138席,获得全部476个联邦议会议席中的396席,以超过2015年大选中391席的成绩继续执政。而巩发党在联邦议会中的地位则进一步下降,所占席位由上一届的42席进一步下降至33席,此外更有超过70个政党未能在此大选中获得一个联邦议席。

  对于民盟的大胜,其支持者认为,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在缅甸拥有超高的人气。2019年12月,昂山素季赴海牙出席国际法庭听证会,否认了冈比亚提出的种族清洗指控,为缅甸赢得了国际尊严,在缅甸民间赢得广泛好评,在无形中为民盟的胜选增添了有力的砝码。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民盟政府对第一波疫情应对较为妥当,缅国内未暴发大规模感染,政府为低收入群体提供食品供给、电费减免等救济措施,再度提升了民众对民盟政府的认可,对选情有了直接的提升。而反对者则认为,民盟在投票过程中存在欺诈和购买选票行为。在11月8日选举结束的数天后、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尚未正式发布选举结果公告前,巩发党便联合16个政党签字发表联合声明,指责民盟贿选、选举委员会筹备选举不利、在选举过程中存在不公正行为等12方面内容。巩发党方面拒绝承认大选结果,呼吁联邦选举委员会应与军方合作,真正保持独立立场,重新进行大选。联邦选举委员会回应巩发党等方面的指控缺乏有力证据,大选结果具备合法性。此后,缅国防军开始介入,多次发声,宣称国防军将坚定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依法行事,要求联邦选举委员会处理争议,进行调查。联邦选举委员会则宣称已进行多次内部调查,未发现选举不合规的问题,大选结果具有合法性。其间,美、英、欧盟等驻缅使馆联合发出声明,呼吁缅军方尊重民主规范,接受大选结果。

  当前困境能否解决仍扑朔迷离

  2月1日下午,代表缅甸《2008年宪法》中最高决策层级的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在内比都召开,临时总统吴敏瑞、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国防军副总司令梭温以及委员会成员与会。敏昂莱表示,将尊重宪法,履行好临时总统移交的任务,遵守宪法及法律规定,实现真实且符合规定的多党民主制。完成紧急状态相关工作后,将依宪重新举行自由公正的大选,并根据民主标准向获胜党移交政权。国防军总司令办公室同时发布消息表示,因联邦选举委员会在解决选举争议、召开联邦议会特别会议、呼吁总统召开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会议等方面存在失职,因此,军方将重组联邦选举委员会,依法开展审核选民名单等必要工作,同时有效开展防疫工作,尽力恢复因疫情受到影响的经济。此外,军方也将尽可能根据全国范围停火协议(NCA)推进国内民族和解进程。

  同日,代表昂山素季的“脸书”账号“民盟主席”以图片格式上传了名为昂山素季致民众的公开信。公开信表示,民盟虽不接受2008年宪法,但参加议会政治以来始终尊重和遵守该宪法,民盟致力于在法律框架内修宪。民盟在1990年大选、2012年补选、2015年和2020年大选中,均遵守了现有选举法律法规,并取得了胜利。公开信称,现在,军方已经违背其亲自制定的2008年宪法,推翻了民众合法推举的议会和政府。军方的行为不仅是对疫情的漠视,更是试图使国家重新进入军事独裁统治。

  缅甸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后,缅甸军方及其支持政党的支持者在各地举行了小型庆祝集会。皮卡车队在仰光主要街道巡游,大多数车辆悬挂国旗,少数悬挂佛教旗帜。民盟支持者与军方及巩发党支持者之间爆发少量暴力事件。

  在仰光,上午一度中断的通信信号,后来得到恢复,也没有出现大范围骚乱。但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因为紧张而到市场抢购物资,还有银行出现排队挤提现象。

  鉴于当前缅甸国内局势发生变化,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发布公告,提醒在缅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密切关注形势发展,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参与任何政治活动。建议适当储备生活必需品,尽量居家,尤其避免赴人群聚集场所。

  (光明日报仰光2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2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