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翔安:民俗文化留根 渔港渔歌飘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翔安:民俗文化留根 渔港渔歌飘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5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莲塘湖畔的风,轻轻地把随处可见的“宋江阵”的旗子扬了起来。

  “学习武术,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培养队员之间的团队协作,还能增加自信。”日前,在厦门翔安区莲塘社区,以“宋江阵”命名的文化广场上,五年级学生洪宇彤身披红装、手举三角旗,小“英雄”时而棍棒相击、喝声四起,时而火速走位、转化阵型……别看她才12岁,早在5岁时她就开始学习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棍等,如今已是“翔安区武术、‘宋江阵’公益培训班”的“元老”。

  翔安是闽南武阵头的发源地之一,翔安“宋江阵”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这种融合武术、阵式表演为一体的独特的民间表演形式如今能够成功留下来,并“走出去”,不得不提翔安区武术协会会长林良菽。孩子们都管林良菽叫“师爷”,老人们亲切地称他“良菽”。

  林良菽将传播乡土文化作为一生的事业。为保护这一历史文化遗产,十年前,他就配合翔安区委宣传部开始重组翔安“宋江阵”队伍,成立翔安区“宋江阵”文化研究会,先后多次带领翔安特色“宋江阵”队伍赴台交流。

  如今,翔安区每年都举办公益培训班和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激发民间艺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提升翔安“宋江阵”文化品牌,推动两岸“宋江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入交流。

  在远近闻名的宋江村,无论是年逾古稀的老人,还是童稚未脱的少儿,“身怀绝技”的比比皆是。林良菽说,他想把翔安的“宋江阵”从海峡两岸的舞台推向全世界,让中华文化的这一瑰宝永远地闪耀下去。

  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厦门翔安区,民俗文化项目繁多。在2007年原文化部正式批准设立的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文化保护名录中,厦门市9个非遗项目中,翔安就占有5个。近年来,翔安区大力实施“一镇多品”“一镇一节”文化发展战略,根植翔安特色乡土文化,打造翔安乡村文化品牌。

  向海而兴,海纳百川。澳头,原本的偏僻渔村,经过多年的打造,如今蜕变为翔安文化新地标。“有一次在海边,我随手捡起了一个瓷片,翻过来看到一个福字,当时给我的触动很大……”联通中外的澳头,在澳头本土艺术家苏遥的心中就是一座储藏丰富的艺术宝库。他用家乡海边的瓷片,古船的木板作为核心元素,创作出了“木语瓷言”,记录着澳头的渔港精神。

  翔安区的南音泥土计划,也将南音这颗种子根植于与澳头相邻的欧厝这片沃土,深耕传习,传承创新,让古老南音焕发新“声”。

  傍晚的夕阳,又一次为澳头的怀远湖和与之连通的厦门东海域披上了一件金色的外衣。这个古渡口,是两百年前中国第一艘直通新加坡的货船出发地,它正用独特的“国际视角”,展望自己的未来。

  如今,通过精心培育特色乡土文化,汉子拍胸舞、嫂子合唱团、“宋江阵”、农民画等接地气的一批文化品牌正充满自信,不断地走出翔安,名扬海内外。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5日 07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