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苏南通公安110推进源头执法更规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苏南通公安110推进源头执法更规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8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秋阳

  1月28日傍晚,江苏省南通市某公司会计李女士拨打110报警称,刚刚有人冒充公司领导要求转账,使其被骗18万元。接警员了解情况后,没有让李女士前往派出所或等待民警处警,而是立即将电话转接至南通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开启“三方通话”。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询问核实后,迅速启动紧急止付程序,很快将犯罪嫌疑人还未及转移的17.6万元成功冻结。

  “一般的接处警程序花费时间较长,而反诈骗警情只有半小时的黄金止损期,过后再想把钱追回就难了。”南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台长冯钰梅介绍,南通公安根据电信网络诈骗特点,规范优化了此类警情接处警流程,使110接处警一线与反诈中心、银行系统多轨联动,缩减接处警耗时,最大程度为群众止损。仅2020年一年,经由南通公安110接警,最终成功止付的涉案资金就达5.6亿元。

  “110是群众表达意见诉求的主要渠道,接处警工作是执法办案过程的第一个环节,接处警的规范度直接影响群众的满意度。”南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高山表示,规范接警,就是从源头规范公安执法,做好警情分流,从而减轻基层民警的负担,更好地服务群众。

  就反诈骗警务与南通市反诈中心、各银行机构展开线上“直通式”合作,是南通公安110优化接处警功能、推动源头执法规范、为基层减负的有力探索。近年来,在接处警一环,南通公安110全面强化警情自处,将咨询、求助、举报、公益等4大类39小类的便民求助警情作为报警台自处警情,规定情形和要求,确保首接处置环节有章可循。

  基层警力有限,而非警务类警情占用了大量警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110接处警工作的职责范围划分、社会应急功能强化、多部门联合行动开展等诸多问题亟须解决。2018年初,南通市公安局主动对接“12345”“12319”平台,建立交办单智能化办理机制,通过网络交办至对应警种部门,改变原有纸质化办公流程。同时积极推进线上自助移车等警情分流举措,在全省首推“双隐藏非接触”自助移车。

  “最常见的就是移车、咨询、开锁等报警,现在这些都由接警员通过平台查询、电话联系、直接答复等方式处置,不再需要向基层所队派警。”冯钰梅说。2020年,南通公安110报警服务台接到有效报警141万起,自处警情近99万起,占比达到70%,极大程度缓解了基层一线民警处警压力。四年来,警情分流与警情自处,使得南通公安110的一次接通率从73%上升至99%。

  公安110作为群众遇到困难的警情“传声筒”,不仅要从源头提升执法工作效率,更要从源头把握接处警的质量。南通市公安局将警情逐一研究进而分类,制定了民生警情处置规范以及常见疑难警情处置规范。

  1月20日上午8时许,南通市民刘女士报警称,隔壁装修噪音扰民。“这个时间属于法定装修时间段,产生的生活噪音问题可向小区物业反映。”南通公安110接警员沙凌丽熟练答复,并向刘女士宣传了装修时间段的相关法律规定。沙凌丽告诉记者,噪音扰民这类常见的民生警情,以往没有具体处置标准,接警员们大都依据自己的经验判断,有时相同警情处置不一,现在大家都是“一口清”。

  除了噪音扰民,民生警情处置规范中还包括交通纠纷、遗失物品、盗刷信用卡等25类常见警情,详细列举了接警员需要询问的要素、解答要点和处置方式,一目了然,操作性强。“我们查询相关法律文件,咨询法制专家,制定规范以形成标准化接警流程,并不断更新补充。”南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陈刚表示,现在接警员派警有据可依,消除了各班组处理不同的现象,确保了接处警工作的质量。

  目前,南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针对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搭建警情数据质量监测模型,对每一起警情从接处警开始全流程监督,立足警情数据资源,深度挖掘警情价值,以警情数据赋能各警种及基层实战。

  “紧盯社会治安形势变化,立足公安主责主业,依托智慧警务建设,提升警情数据价值实战效能。”南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兵表示,南通公安110通过推动接处警工作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优化警情数据质量检测模型,持续提升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目前,南通市公安局接处警数据质量考核位于江苏全省第一方阵。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8日 03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