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云上”福年,也是团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云上”福年,也是团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5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

  正月初三,记者走进了北京房山区石楼镇夏村村民李若瑜的家,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这家人决定不外出旅游,还将走亲访友的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记者亲身感受到,他家的“云上”福年,同样是年味儿十足。

  78岁的李若瑜老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一家人哪儿也没去,给亲戚们拜年全都通过微信和视频。谈起现在的生活,他十分感慨,前几年村里进行了土地流转,他不用再下地耕种了,现在每月能领到足额的养老金,不愁吃不愁喝,没事就读书看报、养养花,和城里的退休老人一样,每天生活得充实又安逸!

  李若瑜75岁的老伴儿魏凤华正在通过“云”课堂学习绘画,她近几年一直热衷于书画创作。她特意为春节创作了书画《石榴熟了》,并拍成视频发在朋友圈,在“云上”传达一家人团团圆圆的美好心愿。

  魏凤华用起智能手机熟练自如,发微信、网购都不在话下,她在抖音发布的书画作品小视频,得到了亲朋好友们的热情点赞。

  李若瑜的大女儿、二女儿,都是街道、社区干部。疫情发生以来,她们成为家中最忙的人,十天半月都不回家一次。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这个春节她们终于能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

  正聊着天,李若瑜的外孙女从国外打来视频电话,给全家拜年。受疫情影响,外孙女没能回来,但新年的祝福没有因为距离而缺席,“云上”拜年让一家人的亲情更加浓郁。

  李若瑜老人指着正在一边准备午餐的小女儿和儿媳告诉记者,她俩同样是全家人的骄傲,疫情发生以来,从事医务工作的她们始终坚持在抗疫一线,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默默坚守。

  转眼间,饭菜已上桌。一家人聊着近几年生活环境变美了、配套设施齐全了、街道整齐干净了,村民都住上了高大的新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5日 0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