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洛浦来了文艺演出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洛浦来了文艺演出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5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一大早,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布亚乡塔木其拉村村委会大院就涌来众多村民。他们身穿新衣,欢快地走进大院的百姓大舞台。

  深沉美妙的萨克斯、婉转悠扬的长笛、浑厚优美的单簧管、柔美响亮的圆号……洛浦县文工团管乐队用数十余种乐器娴熟地演奏着经典曲目《我和我的祖国》。台下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随着旋律,放声高歌。

新疆洛浦来了文艺演出队

洛浦县文工团演员正在演奏管乐。

  吹奏中音号的文工团团员依巴代提·艾合麦提地说:“看到大家这样热爱文化活动,我更有激情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愿意用更多元的文艺丰富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在不同的艺术氛围里尽情快乐、抒发感情。”

  激情的旋律一响起,舞蹈演员就跳起了大家熟悉的麦西来甫。“这个年过得真好,文工团来村里演出,我们还能跳起舞来,太开心啦。最重要的是现在口袋有钱心不慌,才有心情感受过年过节的好滋味。”早已按捺不住地跳起舞来的村民阿布都克热木·杰力力边跳边兴奋地说。谁会想到,这个快乐的汉子曾是个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找到了一份货运司机的工作。如今他每月收入过万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他说:“管乐演奏过去只在电视上见过,今天居然在家门口看到了,而且还是我们县上的演员们表演的,太新奇太震撼啦。”

  在洛浦县恰尔巴格镇阔恰艾日克村文化活动中心,民间艺人穆合拜提·托合提正在表演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圆润浑厚、铿锵有力的唱腔配上热瓦甫弹奏的京剧曲调,让国粹京剧特有的韵味平添了几分西域风情。

 

新疆洛浦来了文艺演出队

洛浦县文工团演员正在为村民演出。

  这场演出是洛浦县文化馆为阔恰艾日克村村民送来的文化大餐。演员们一身艳丽的演出服,敲打着腰鼓,鼓槌上的红绸随着舞姿飘逸生辉,将节日的喜庆气氛渲染得格外浓郁。

新疆洛浦来了文艺演出队

  洛浦县电影队为村民们带来了《决战时刻》等国产优秀影片,让电影走进乡村,丰富百姓节日文化生活。

  为使脱贫后第一个春节过得丰富多彩,2月初开始,洛浦县启动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三合一”巡回宣讲活动。洛浦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艾则祖拉·热杰甫说:“在新春佳节之际,我们通过各类活动,让文化进万家、欢乐进万家,把党的声音和关怀祝福送到千家万户,营造万民安康辞旧岁、欢天喜地迎新年的节庆氛围。”

  主题为“千村同唱一首歌·爱我中华”的和田新春歌会在洛浦县230个村里火热开展起来,驻村工作队、村干部、村民代表们用一首首经典歌曲,唱出对新春的祝愿、对建党一百周年的热情感怀。

  走在洛浦县的大街小巷,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一幅祥和喜庆的新春画卷徐徐展开……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5日 14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