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世界主要国家征兵面面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世界主要国家征兵面面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8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魏岳江(《军事》杂志高级编辑)

  征兵,是指按照各国现行兵役法的规定,征集应征公民到军队服现役。有的国家采取一年征兵一次,有的采取一年征兵两次。应征入伍新兵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军队战斗力建设。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发展的日新月异,给无人化武器装备研发带来了难得机遇,促使军队现有编制结构发生改变,由此也使世界主要国家在征兵时,对兵员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和标准。

  近年来,美国的兵源短缺日趋严重,被传媒称之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征兵危机”。尽管五角大楼费尽心机、挖空心思采取给入伍新兵、延长服役期的军人大幅提薪等激励政策,但是每年仍达不到应征规定数量指标。于是,美国开始调整征兵宣传策略,把电竞比赛、移动网络视频直播作为征兵宣传广告的重点领域。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军纷纷关闭征兵站,转为线上征兵,设置网络游戏竞赛,以吸引那些喜好网络游戏的适龄青年入伍。美国陆军专门为“游戏宅”设计名为《美国陆军》的游戏,让玩家扮演在特定环境中接受战术训练的步兵,体验作战训练虚拟感觉,此举果然奏效,使受到该游戏“刺激”的网迷主动去当兵。此外,美军设立网络战“杰出战争勋章”,通过黑客大赛遴选、招揽网络奇才。美军依托国防部信息安全保障奖学金计划,将全国50所军地高校纳入“高水平信息安全教育中心”培训项目,资助信息安全专业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在其毕业后被安置至国防部门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俄军更多地通过网络和视频方式展开政策宣讲,采取新兵就地安置分配办法,重点征召大学生新兵,提高新兵文化水平。新修订的《教育法》把“初级军事教育课”作为必修课列入中小学教学大纲,目的是为学生今后应征入伍做必要的准备。由于俄罗斯征兵比较困难,俄军就把越来越多的身高体瘦新兵征召入伍后,把他们安排到军营设立的“增肥中心”训练机构。按照规定,进入“增肥中心”训练机构的人,每天要摄入6000大卡的热量,这个数字远远高于俄军飞行员每天4400大卡的标准。诱人的通心粉、油亮的土豆泥、香甜的奶油及金灿灿的炸鸡腿,让年轻人爱不释口。经过为期21天的“增肥”训练,每个人的体重都会增加2至3公斤。

  英国陆军2020年开始通过互联网招募新兵,在互联网上设立了应征网络地址,以便能招到科技文化素质较高的新兵。如英陆军通过设立一种名为“陆军世界的挑战”的交互式电子游戏,用户可以了解英陆军的发展历史、光荣传统和赫赫战功,吸引“游戏迷”“低头族”入伍。

  法国在2001年开始建设职业化军队。法军认为,以职业军人取代短期征兵制的部分目的,在于训练专精兵种,以适应武器装备性能日益精密、操作日益复杂的需要。近年来,法国国防部决定对国防体制实施重大改革,采取授予10年居留权(最初是国籍)的办法,吸引外国人参军。一些专家分析认为,法国实施军队职业化计划有其深刻背景和原因。其一,适应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法国主张建立一支高质量的精干部队,向着较少现役人员数量、提高征兵质量目标迈进。其二,贯彻紧缩军费的政策,适当控制人员开支。实行职业化,可减少人员维持费,加大对军队一些重点研究项目的资金投入,促进部队装备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其三,克服义务兵役制的弊端,以利于执行维和等任务。法国绝大部分青年人在军队服义务兵役,期限仅10个月。这么短的时间,不利于保留更多的骨干,也使得法军很难胜任一些时间性较长的任务。

  在澳大利亚,每年大约有三四万名学生在完成12年级的课程后,就会休息一两年,背包出国旅行或是做义工。为了解决兵源不足的问题,澳大利亚国防部出台新招:让那些有当兵愿望的人先当兵一年,如果愿意继续在军队待下去,便与国防部签约服役4年合同。澳国防部此举旨在吸引高中毕业生从军,让他们在离校后加入军队,以解决兵员不足的问题。澳国防部采取这个被称为“先试再买”的计划,果然吸引了当地数以万计的高中毕业生从军。

  在以色列,当兵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色列军队征兵工作之所以成功,主要基于以下4种方法手段:第一,开展持续的国防教育;第二,国家给予军人很多保护性政策;第三,提前一年就对应征入伍青年进行登记注册;第四,重视营造有利于服兵役的社会舆论环境。由于宣传教育得力、征兵工作准备充分、国民国防意识增强,大部分人都能自觉服兵役。以色列还是世界上唯一对妇女普遍实行义务兵役制的国家,规定:除已婚怀孕、有犯罪记录及受到所信仰的宗教禁止者外,其他年满18岁的女性都必须服役2年。当然,以色列对女兵的管理没有男兵那么严格,她们在完成一天的任务和工作后,是可以回家的,只要第二天再返回军营就行。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8日 07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