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生命,镌刻在脱贫攻坚史诗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生命,镌刻在脱贫攻坚史诗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1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追缅·逝者】

  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在脱贫攻坚征程中,1800多名同志的生命永远定格。

  党没有忘记他们,人民永远铭记他们。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名单中,有两个闪亮的名字:黄文秀、张小娟。她们用所学的知识回报乡土,年轻的身影在人们心中永存。记者走近她们曾奋战过的地方,听亲友同事回忆过往、讲述感召。

  黄文秀:因为你,百坭的明天更美好

  2月25日,人民大会堂,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正在进行。台下,一位年迈的父亲代表女儿戴上大红花,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女儿名字时,老父亲掩面而泣。

  这位“缺席”的女儿,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这位父亲,就是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

  表彰大会当天,百坭村数百名干部群众自发聚集在村部,摆开一桌庆功酒,却无心欢饮,因为少了主角——黄文秀。

生命,镌刻在脱贫攻坚史诗中

黄文秀 撕纸小像由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艺术传承人翟天麟创作

  2016年,出生于百色老区的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毅然回乡投身老区建设,并于2018年初主动请缨到百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初来百坭村时,村里尚有103户47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达22.88%。黄文秀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百坭村群众硬化村道,修建蓄水池,因地制宜发展砂糖橘、八角、杉木等产业。一年后,全村88户418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2.88%降到2.71%。

  然而,当百坭村发展势头正旺的时候,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在返村途中遭遇山洪,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黄文秀牺牲后,百坭村干部继承其遗志,胜利走完了脱贫长征路。睹物思人,人们愈加怀念黄文秀。“告慰文秀书记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工作做起来,让百坭村越来越好。”接棒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杨杰兴如是说。

  在百坭村百布屯,一说起黄文秀,80岁的黄妈南就泣不成声。老人犹记得:“每次有医生来村里义诊,文秀书记都到家里扶我过去,检查完了又送回来,像亲女儿一样……”

  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感慨:“文秀书记若能看到百坭村今天的新貌,一定会感到欣慰的!”

  今年年初,百坭村两委换届,村委注入了新鲜血液。年轻大学生罗彩航、黄福持当选村委委员。“文秀书记是我们心中的明灯,我们会朝着她指引的方向走下去,扎根百坭贡献青春力量!”罗彩航说。

  “年轻人的态度就是乡村的未来”,黄文秀生前曾在驻村日记中这样写道。如今,一个黄文秀走了,一群“黄文秀”来了。百坭的明天必定会更加美好。

  代女儿领奖归来黄忠杰难掩感动:“我要用文秀的事迹教育子孙后代,让他们听党的话、跟党走,把青春献给家乡、献给祖国。”

  张小娟:你的精神,激励我们在乡村发光放热

  “小娟,我为你自豪,你把最美的年华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甘肃舟曲县扶贫发展中心主任赵冬梅在电视机前观看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后,百感交集:“我想,小娟没有后悔过选择这份事业,她爱家乡,爱家乡的人民和这里的山山水水。她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

生命,镌刻在脱贫攻坚史诗中

张小娟 撕纸小像由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艺术传承人翟天麟创作

  “小娟是个勤谨务实的人,活泼但不张扬。”中央民族大学校友、张小娟大学同学张新宇回忆,2006年暑假,全班随着蒙曼、段阳萍两位老师赴湖南湘西凤凰县实习,只有张小娟紧盯着桌上的数据和报表一边翻看一边记录,眼里充满了自信和乐观。多年后,她成为县里的扶贫骨干。用同学付丽园的话说,在照片里,她“满心憧憬地看着远方,眼中一直有明媚的光”。

  “听着总书记肯定的话语,脑中回放着走过的扶贫路,心情澎湃。”赵冬梅感慨。在扶贫一线奋战多年,她也有过迷茫和纠结,张小娟的人生选择给了她巨大触动。“我们都是扶贫路上的一朵小花、一块石子,愿意为伟大的扶贫事业而奋斗。小娟走了,乡村振兴的任务落到了我们肩头,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发光放热!”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陈之殷、周仕兴、宋喜群、王冰雅、詹媛、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郑晋鸣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1日 1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