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期刊看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期刊看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2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陈彦《喜剧》(长篇小说)

  载《人民文学》2021年2期

  由陈彦作品《装台》改编的电视剧正在热播并备受好评之时,其最新力作《喜剧》也面世了,与2019年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主角》一同,组成了他的“舞台三部曲”。

  陈彦善于塑造与戏剧戏曲行当相关的普通人物,但那些人物都是有心有情有性格有血有肉有活法的一个一个的生命体。卷首语如是说:相对于《装台》营生总系于一业、《主角》众生皆备于一人,《喜剧》则是苍生终执于一念。《喜剧》的装载量明显大了起来,它把“角”和“台”置于“剧”,将剧场剧情剧中人放还于乡野,演出的是美丑悲喜对照转换的民间大戏,敲打出千回百转的质询——探验、体察和求证那些本来难以理清但又非得辨识出底细的情感与欲望、骨气与名声、本事与本钱、剧中与戏外等。

  朱秀海《远去的白马》(长篇小说)

  载《十月·长篇小说》2021年第1期

  该作品是作者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献礼力作。小说从赵家垴村女共产党员、区支前队长赵秀英的独特视角去透视战争和历史,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其坚毅与温柔的不同侧面,塑造了赵秀英、姜团长、千秋、刘抗敌等个性鲜明的传奇英雄群像。《远去的白马》是书写东北解放的壮丽史诗,更是弘扬“初心”和“使命”精神的英雄颂歌。

  宁肯《蓝牡丹》(短篇小说)

  载《天涯》2021年第2期

  在文学中挖掘人性,无论善恶,皆是可供借鉴的涌泉。宁肯在《蓝牡丹》中,手把手领着读者走到具体的、活生生的人身边,同时也是走进了作者本人的少年时代,在小人物跌进大事件的际遇中,全身心地领会那个时代给予每个人的彻骨感受,与之共鸣,与之共生,进而在这一过程中,领悟“文学即人学”和“文学见人性”的真正含义。

  付秀莹《蜗牛》(短篇小说)

  载《芒种》2021年第2期

  编辑稿签中谈道:“作者善于在温馨、安静、舒适的环境中,于含蓄、温暖、朦胧的格调中铺排生活的真实与人性的挣扎。”小说中性格一慢一快的夫妻二人,将家庭氛围磨合得和谐而美好,在这份美好中,作者时刻试图传达出的关于快与慢、柔软与坚强的思考,并释放出强烈的思辨色彩,在不急不躁的叙事过程中,作者刻意放缓了语言的节奏,在看似阴雨连绵下的疫情居家时期、家庭琐碎的日常中,衬托出具有磅礴生命力的生活动能。

  裘山山《主人不在家》(短篇小说)

  载《湘江文艺》2021年第2期

  军旅作家裘山山的文字一向严谨、求实,而这篇新作,作者采用了一种顽皮、风趣、讥诮的语言,描写了一对少时情敌老来伴儿的七旬老太,虽一生贫富情况迥异,然而殊途同归最终寡居为伴,被大别墅里的住家保姆玩弄在掌中。作者通过一位“探访”少女的俏皮视角,在反讽却又不失女性特有温情的气氛中,将“鸠占鹊巢”的段子,演绎得热闹非凡。

  崔凤敏《知天命》(短篇小说)

  载《都市》2021年第3期

  小说塑造了一位中年女性富有审美价值的女性人格。知天命之年的张芸,坦然承受了这个年龄女人最头疼的各种负担,但在她筋疲力尽的另一面,是母性气质中的淡定从容。当她意识到与九旬老母相处的最后时光到来时,决绝地将自己从儿女们的杂乱生活中剥离出来,安安心心地与老母亲相濡以沫,这时的她仿佛才找到了这半生劳碌中最宁静的时光。

  丁一鹤《绝对控制》(报告文学)

  载《北京文学》2021年第3期

  曾创作中国警方史上最大追逃行动纪事文学《清网行动》的丁一鹤,这次将笔锋瞄准了网络电信诈骗领域。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在网络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中野蛮生长,并成了威胁人民财产安全的最大敌人。这些令受害者叫苦不迭、家破人亡的真实案例,让人唏嘘和后怕的同时,更为每一个“事不关己者”敲响了防范的警钟。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2日 14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