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谷爱凌:带伤拿下两个世锦赛冠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谷爱凌:带伤拿下两个世锦赛冠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5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刚刚过去的几天,谷爱凌给国人带来惊喜,接连创下中国雪上项目一系列纪录:单届世锦赛连拿两金,从而也创造了中国雪上项目的历史最佳战绩。在中国自由式滑雪的历史上,谷爱凌已经超过了空中技巧选手韩晓鹏、程爽、徐梦桃,追平了齐广璞,排在她前面的只剩下拥有3枚世锦赛金牌的李妮娜。

  更难得的是,谷爱凌到今年9月年满18岁,却已是中国冬季项目最炙手可热的新星。

  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在美国阿斯彭进行的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首次出战世锦赛的中国选手谷爱凌带伤作战,在女子U型池决赛中凭借第一轮就拿到93分的高分,一举拿下个人首个世锦赛冠军,刷新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的历史。

  一天后,谷爱凌再度出战坡面障碍技巧赛,预赛排名第一的她在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坡面障碍技巧是谷爱凌的第一主项,她的首枚世界杯金牌正是来自这个项目。比赛中,受右手伤病影响,谷爱凌并未使用手杖。首轮比赛,谷爱凌在道具区发挥出色,跳台区也顺利完成,6个区域共得到49.30分,整体印象分为34.93分,总成绩达到84.23分,比排名第二位的法国选手勒德克多了近10分。第二轮和第三轮,挑战高难度动作的谷爱凌出现失误,都未能得到高分,但她最终仍然凭借首轮的完美发挥获得冠军,拿下个人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二枚金牌。

  “真的不敢相信!”谈起个人第二块世锦赛金牌,谷爱凌十分激动,她表示,自己本来想在第二轮和第三轮挑战高难度动作,但现场风太大,所以没有成功。健谈的谷爱凌还告诉记者:“我在训练中摔了一跤,这让我的自信心一度受到影响,我也不知道能在比赛中发挥多少水平。”她表示,能在这种情况下顺利完成比赛还拿到冠军非常骄傲,“我对自己克服压力、克服自我怀疑的能力更有信心了”。

  事实上,谷爱凌本次比赛还是带伤作战,今年2月,谷爱凌在训练中不慎受伤,导致右手骨折、大拇指韧带撕裂。为了在北京冬奥会前抓紧机会参加大赛积累经验,谷爱凌暂时采取保守治疗,只是将右手进行固定保护。即使这样,这名自信的姑娘在夺得U型场地项目金牌后,“霸气”地说:“即便受伤不能拿手杖,我也能滑得很好!”

  接下来,谷爱凌将在北京时间3月15日参加大跳台比赛,这是她在自由式滑雪3个项目中相对较弱的一项。在今年1月进行的X Games世界极限运动会上,谷爱凌在大跳台项目中拿到一枚铜牌。

  从2019年初开始,谷爱凌进入到自由式滑雪国际顶尖高手行列中。那年2月,不满16岁的她就拿到了个人首个世界杯冠军和首个世界杯亚军,项目都是坡面障碍技巧。2019—2020赛季,谷爱凌正式代表中国出战自由式滑雪世界杯,此后她每获得一项冠军,几乎都是中国冬奥项目的突破纪念日:2020年1月18日,在洛桑进行的青冬奥比赛中,谷爱凌拿下U型池冠军、大跳台冠军、坡面障碍技巧亚军,两金一银,完美填补中国在冬青奥这些项目上奖牌历史空白;2020年2月14日,在卡尔加里进行的自由式滑雪U型池世界杯上,谷爱凌又摘得世界冠军;同样在卡尔加里,2月15日,谷爱凌获得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冠军,代表中国首次在该项目上拿下世界杯冠军。

  今年1月30日,谷爱凌在美国阿斯彭进行的冬季极限运动会上亮相,拿下自由式滑雪超级U型池冠军,坡面障碍技巧冠军和大跳台季军,为中国,也为自己实现了在这项传统赛事的这些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5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