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欧盟疫苗:安全问题持续发酵 分配不均多国不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欧盟疫苗:安全问题持续发酵 分配不均多国不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0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连日来,部分欧盟国家的民众在接种了欧盟药品管理局批准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发生了几起血栓或脑出血的病例,增加了人们对疫苗安全性的忧虑,迫使欧盟多国宣布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这款由英国-瑞典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和英国牛津大学共同研发的疫苗,在英国已经接种了超过1100万剂,尽管英国的数据显示接种疫苗后出现血栓的病例数并不比接种人群中可能自然出现血栓的病例数多,但欧洲多国还是暂停了该疫苗的使用。继德国卫生部3月15日宣布暂停阿斯利康疫苗接种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也在当天稍晚跟进,瑞典、卢森堡和拉脱维亚则在16日跟进。其他暂停接种的国家还包括荷兰、爱尔兰、丹麦、挪威、冰岛、保加利亚等。

  安全担忧冲击欧洲疫苗供应

  鉴于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问题在欧盟持续发酵,欧洲药品管理局紧急召集专家对该疫苗进行调查。当地时间3月18日下午,欧洲药品管理局局长埃默·库克在阿姆斯特丹发表声明,称目前没有充分证据表明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与血栓之间存在必然联系,阿斯利康疫苗是安全有效的,接种该疫苗的益处远大于副作用。库克还呼吁此前叫停阿斯利康疫苗的欧盟成员国继续使用该疫苗,“这对于挽救人们的生命至关重要”。无独有偶,世卫组织3月17日发表声明说,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正在对最新获得的相关资料进行审慎评估,目前世卫组织认为阿斯利康疫苗的益处大过其风险,建议继续接种计划。

  多国叫停阿斯利康疫苗让本就捉襟见肘的欧盟疫苗供应状况雪上加霜。在未暂停阿斯利康疫苗接种的奥地利,有医学界人士透露,如果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两周,奥地利的疫苗接种速度将退回到1月份的状态,这将严重影响疫苗接种计划。以维也纳为例,未来两周将进行的10万剂疫苗接种中,有45000剂是阿斯利康疫苗,接近一半。按照欧盟此前制定的接种计划,到今年9月份欧盟成年人口中的70%应当完成接种,届时将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但按照当前疫苗供应速度,实现该目标最快也需要16个月,2021年根本无法完成计划。目前,欧盟一方面把希望放在已经批准的其它几款疫苗上,即辉瑞、莫得纳和强生,希望通过增加这几款疫苗的供应来缓解困境;另一方面也尝试获得更多疫苗,尤其是那些欧盟疫苗分配无法满足其国内需求的成员国,例如此前购买了中、俄两国疫苗的匈牙利。

  疫苗分配中的协商一致与各自为政

  面对当前的疫苗困境,欧洲舆论十分关注的话题是,欧洲民众何时能够用上中、俄等其他国家的疫苗?回答这个问题就要从欧盟的疫苗分配机制说起。

  目前,欧盟的疫苗分配遵循协商一致的原则,由27个成员国代表组成分配小组,共同确定每种疫苗的订购总量;订购总量初步确定后,各国代表有5天时间向本国政府和民众征求意见,5天后最终决定购买量,并在购入疫苗后按照各成员国人口数量按比例分配疫苗。通常,欧盟的实际购买量还会比各国决定的购买量稍多,以备个别国家的不时之需。这种分配模式的初衷是尽可能确保公平,避免出现财力雄厚的国家能大量购买疫苗而导致供应过剩,而相对贫穷的国家却供应不足。但另一方面,这样的做法也造成了一个问题:成员国能够获得哪种疫苗、获得多少,很大程度要由欧盟决定,从而限制了各成员国购买疫苗的自主权。

  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欧盟的疫苗购买量短时间内无法满足成员国的需求,各成员国不可避免地出现“各自为政”的情况,即单独购买欧盟尚未批准的疫苗,如此前匈牙利购买了中、俄两国的疫苗。针对这种状况,欧盟卫生事务专员基里亚吉德斯称,欧盟虽然不鼓励这种行为,但是也无权干涉。

  欧盟内部对于“匈牙利模式”有如下观点。一是中国和俄罗斯疫苗尚未经过欧洲药品管理局的许可,一旦出现安全隐患,需要成员国自行承担相关责任。二是欧盟现行的疫苗分配模式是由欧盟与制药公司签订疫苗购买合同,之后统一在成员国之间进行分配;如果成员国与制药公司达成双边协议,则该成员国必须退出欧盟与该公司的疫苗分配计划。这就意味着如果今后欧盟统一采购中国疫苗,那么匈牙利这样提前购买中国疫苗的成员国就无法再次获得欧盟分配的中国疫苗。三是欧盟建议成员国不要效仿匈牙利甩开欧盟单独采购疫苗,因各成员国经济实力不同,单独采购将很难保证各国获得公平的结果,届时或将引发欧盟内部更大的混乱和分裂,这是欧盟想要极力避免的情况。

  疫苗分配成欧盟内部新裂痕

  不过现实情况是,欧盟当前的疫苗分配模式已经导致了分配不均和成员国的不满。目前,人均疫苗分配量最多的欧盟成员国是马耳他,每百人疫苗分配量为23.9剂,超出预定分配量155%;而分配量最少的保加利亚每百人分配量为4.4剂,低于预定分配量59%,不同成员国分配差距之悬殊可见一斑。

  针对这种状况,3月13日,奥地利、捷克、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和拉脱维亚领导人致信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领导人,他们在信中说,制药公司向欧盟成员国供应疫苗未在平等基础上实施,没有遵循按人口比例平均分配的原则。3月16日,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又与保加利亚、捷克和斯洛文尼亚总理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就该问题进行协商,克罗地亚和拉脱维亚领导人通过视频参会。库尔茨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曾承诺各成员国同时获得相应的疫苗配额,但现状并非如此,当前的分配不均将导致欧盟内部的紧张局面。只有建立“修正机制”才能弥补各国在接种覆盖率上的不平衡,此举不是为了推卸责任,而是要解决问题。尽管库尔茨并未透露“修正机制”的细节,但他表示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的领导人正在为此努力。

  既要实现公平分配,又要保证疫苗供应充足,短时间内,欧盟要化解这样的两难选择并不容易。

  (光明日报维也纳3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0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