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因为书,“空心村”变得生机盎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因为书,“空心村”变得生机盎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4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因为书,“空心村”变得生机盎然

  讲述人:浙江松阳县陈家铺村老支书 鲍根余

  我是土生土长的陈家铺人,在村里当过24年村支书。

  先锋书店来我们村开平民书局之前,我们祖祖辈辈没听过啥叫书店。直到现在,我也喝不惯店里的咖啡。

  店里大概有两万册书,是两辆大卡车从南京拉过来的。车子开到村口,路太窄,进不来。我喊了十来个乡邻,想开农用车把书运进去。书被一捆捆从卡车上搬下来,农用车运了三四百米,也进不去了。我们就拿背篼挑,又挑了三四百米。那天下着毛毛雨,我们担心书被雨淋湿,便争分夺秒地干了一整天。

  第一次听说村里要开书店时,我觉得简直是说梦话。谁买书?书店能撑过几天去?一转眼两年多过去,书店营业额很好,从外面来的客人很多,把整个山村都带热闹了。

  这个村过去是“空心村”,户籍上有500来人,常住人口100多。小孩都在县城上学,父母也跟着在城里打工挣钱、照顾孩子。90%以上的青年在丽水县城买了房,剩下的也在县城租房。村里基本上都是老人。以前村里冷冷清清的,半天也见不着一个人。有了书店以后,明显感到村里人多了。周末的时候,县里的娃娃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会来书店转一转、看一看。去年“五一”和“十一”期间,书店访客最高达每天5000人。村里开起了农家乐,还办了三家民宿。

  书店给我带来的变化,就是我在店里当起了店员。完成工作后,我就读读我最爱看的领袖著作。

  我们是古村落,老房子多。现在县里打算对危房进行改造升级,这也是书店开张后带来的效益吧,村民们都很高兴。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韩寒 王斯敏 王美莹)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4日 16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