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切按冬奥标准,应测尽测,能测尽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切按冬奥标准,应测尽测,能测尽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03 02: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我们来了】    

一切按冬奥标准,应测尽测,能测尽测

——“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冰壶首日比赛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4月1日下午,“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率先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开赛,从而揭开了这次测试活动的序幕。

  按照“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组织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在国家游泳中心举办的冰壶比赛和轮椅冰壶比赛,赛期时间最长(从4月1日至10日),赛事最密集(预计组织比赛60场次),占到本次测试活动全部比赛的三分之二以上,因此,这里的任务自然最为繁重。

  中午12点刚过,当记者来到冰立方时,看到这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已全部各就各位,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完全是按奥运会标准对待这次测试活动,提前四个小时就已将一切准备工作就绪。记者从停车指引、车检人检到入场、上看台,到媒体工作间的设置,再到媒体工作区域的指引,基本上看不到任何瑕疵。

  早在2019年年底,国家游泳中心就已首次完成了泳池到冰场的转换,实现了“水立方”变为“冰立方”的华丽转身,并成功举办了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项目场馆中首个完成“奥运标准”制冰工作并且迎来高规格正式赛事的场馆。去年11月27日,国家游泳中心冰壶场馆改造工程顺利通过完工验收,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第一个实现完工的改造场馆。

  冬奥会期间,国家游泳中心将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赛后,该馆将在游泳季和冰上季之间不断切换,春夏秋三个季节用于水上运动,冬季用于开展冰上运动,成为奥运场馆可持续利用的典范。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这里屋厅上面的膜结构透光性比较强,可能会影响冰面的质量和效果,所以已经进行了遮黑处理。等到冬奥会结束,会对其进行复原。整个冰面的搭建,是完全可逆的可拆卸的。

  按照原定的测试计划,今年2月份和3月本来要在冰立方举行冰壶世青赛以及世锦赛,但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既定时间表和大多数的计划部署,时间都发生了变动,其中世青赛取消,世锦赛推迟,而这两项国际赛事是水立方最为重要的测试活动。经与相关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协商,北京冬奥组委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举办部分国际赛事和国际训练周,已初步确定日期的项目中就包括轮椅冰壶,但是,按照最新安排,那个时间已经非常接近冬奥会的揭幕日期了,因此就目前来看,能够起一定替代测试作用的就是这次开始的测试活动,尽管这只是一个国内范围内的邀请赛,并没有国外选手参与。

  下午两点,比赛正式开始,来自国游队、北京队和北京体育大学的8支队伍首先展开了混双比赛。场上队员全力以赴,场外的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志愿服务人员则尽心尽力,使得整场比赛顺利进行,比赛结束后,还依照冬奥会的标准,进行了混合采访区的记者采访及新闻发布会,让记者感到赛事的整体运行与国际正式比赛毫无二致。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国家游泳中心为了这次测试活动,在制冰过程中也第一次应用了智慧设备,能更好控制场馆温度,减少空调系统对冰面质量的影响。由于测试活动也包含了冬残奥会的内容,因此国家游泳中心还启动了临电工程、无障碍坡道、技术综合布线等其他临时设施的招采和施工工作。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向记者介绍,作为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竞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全年都具备游泳和冰上运动功能;从去年秋季开始,具有全年开展冰上运动能力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已向公众开放,从而成为一座同时具备冰上和水上运动服务能力的“双奥”场馆。未来这座场馆可以自由在水冰之间切换,既可以承办冰壶比赛,也可以承办游泳和跳水等比赛。同时场馆还会围绕冰雪体验、旅游和服务等主题进行升级,从水立方到冰立方,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将为奥林匹克提供“中国经验”。

  根据安排,本次测试活动将聚焦六大体系八项内容,而记者在采访中体验到的和采访到的只是全部测试工作中的极小部分,更多的测试内容则是按照“应测尽测,能测尽测”原则,进行全要素、全流程测试。正如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所说,我们不仅要及时解决好发现的问题,也要汲取通过测试活动获得的宝贵经验,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同步抓好培训演练工作,通过流程讨论、桌面演练、模拟演练、着装彩排等多种形式,提升团队整体运行水平,提高应对各种风险和突发情况的能力。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3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