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守护山林,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守护山林,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07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绿植绿护绿,看林长、林区警长怎么说——

守护山林,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

  编者按

  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并强调,“美丽中国就是要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使中华民族世世代代都健康”。

  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不断增长的森林资源背后,是众多林业工作者的坚守、广大民众的付出,以及不断织紧织密的制度保障。

  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提出“确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的重要目标。各地林长制建设有序推进,一些地方还探索推出“林区警长制”,为林长们保驾护航。我们特邀三位林长、一位林区警长讲述他们的绿色故事,并请学者建言如何以“林长制”推进“林长治”,让山林常绿,美好永驻。

  【一线讲述】  

用心呵护这片“绿色银行”

讲述人:江西省兴国县龙口镇睦埠村党支部书记、林长 邓秋华  

  2018年12月24日,我多了个“头衔”——睦埠村村级林长。作为一名女同志,这项工作对我的体力、耐力都是很大的挑战。几年下来,已经记不清走了多少山路、刮破了多少件衣服、磨破了多少双鞋。

  睦埠村有13个村民小组,林地面积7708亩,村内有40多棵古树,长得郁郁葱葱。过去,林木病虫灾害、乱砍滥伐、森林火灾等都比较常见,而村里只有1个生态护林员,显得势单力薄。

  实行林长制后,有了机制保障,村里的护林队伍渐渐壮大起来。现在,我们村有6位护林员,常态化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定期巡查山林。他们以前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每人每年可领一万元工资,一人护林、全家受益。

  以前,护林员的工作很辛苦。如今,我们全部配备了护林移动终端,每天自动生成巡山轨迹,上报巡查信息和突发事件、现场拍照取证等都很方便,可以实现森林火情或其他事件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报告。我们还能通过“赣林通”客户端远程查看,掌握森林资源、林业生产、林业灾害等情况。

  现在,村里的一山一坡、一树一园都有专人管理,“老表们”经常在山林里散步、游玩。山上的野猪、麂子、黄鼬、野鸡、野兔等野生动物的踪迹多了起来,还发现了大片的野生圆齿野鸦椿、木荷、柏树、油茶树等植物。

  过去,村里的山场分散在农户手中,因为缺乏技术和资金,种植效益很低。实施林长制后,村委加大了对山地资源的整合力度,统一种植苗木,大片山林成了“聚宝盆”。江西省林业局还把睦埠村作为包村扶贫定点单位,以林业生产为着力点,先后帮村里发展了6000亩苗木基地、1000多亩时鲜水果基地和30多亩花卉苗基地,引导全村62户农户发展林下种养产业,多渠道拓展村民增收路径。2020年4月,我们村迎来了整村脱贫摘帽的喜悦时刻。

守护山林,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

在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者(左)带领孩子观察森林里的植物。新华社发

  产业发展带来了就业机会。村民邹小兰近些年来忙于照料因车祸而生活无法自理的丈夫以及老人、孩子,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苗木基地建成后,她只要有空就来做事,家里也成功脱了贫。刘海明曾经是村里出名的“懒汉”,扶贫工作队提供种苗和技术,帮助他种植了20亩脐橙,2019年又为他提供600多只鸡、鸭种苗,他开始在果园里种西瓜、花生,养鸡和鸭。2020年,这几项的收入就达到7万多元。

  这几年,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改造森林资源、保护林业生态、挖掘文化底蕴和古风古韵,帮助村里建设了规划面积为1500亩的乡村森林公园,办起了乡村文化旅游节。睦埠村也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AAA级乡村旅游点,村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现在,林长制得到了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而我已经完全融入这个角色之中。我总是随身带着县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林长制宣传图册,方便自己学习,也随时跟乡亲们分享知识。未来,我们还打算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进来,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呵护这一片“绿色银行”。

 

为了大山,带着村民移风易俗

讲述人: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松柏镇前长城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林长 郑 鹏

  我们村有1675口人,山场面积2万多亩,是全镇人口最多、山场最大的一个村。2018年,30岁的我成了全镇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也成了镇里最大山场的林长。我下定决心:当好大山的守护人,守好这片我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乐园。

  护林防火是我们的重点工作。2万亩山场,由我带着8个护林员负责。平时巡山护林倒还好,一到清明、冬至、春节等重要节日,大伙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警惕引发火灾的各种因素。我还发动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组成机动护林队伍,划好责任区、排好值班表,重要时节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巡逻。我自己则在清明、冬至这几天睡在村委办公室里,夜里常常爬起来看看有没有火光。

守护山林,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

绿化队员在河北省遵化市平安城镇围庄子村的荒山上运送树苗。新华社发

  近些年,县里推行文明祭祀,教育引导群众“压纸不烧纸”,用鲜花、纸花、树苗等物品替代烧纸等祭祀用品。我通过大喇叭,每天早中晚三次普及文明祭祀要求,并在党员会、村民大会等场合,宣传周边村庄上坟烧纸引发火灾的案例,和村民们一起算“生态账”“火灾账”,村民们逐渐理解、接受了。从2019年植树节开始,县里全面推行农村公益性公墓安葬,我发动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示范,同时分片包联,向村民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革除祭祀殡葬旧习俗。现在,公墓安葬得到了村民们的普遍认可,每到节日祭奠时,村里购买鲜花、水果、糕点送到公墓上,代替烧纸鞭炮。

  经过几年摸索,我们村逐步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的护林工作机制。现在全村每个护林员划分责任网格、管护责任区,做好宣传法律法规、森林防火、林政管理、森防检疫等工作。平日里,护林员每天要在责任区巡逻至少2遍,发现问题立刻报告。遇到重要时节,我们白天全天在山上值守,机动队伍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不留隐患,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处理。

  细化了责任、整合了力量,林长制为我们更好保护森林资源加上了一道防火墙。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当巡林时,一片片延绵起伏的绿色画卷收入眼底,所有的辛苦和疲惫便都不见了,只留下对家乡绿水青山的自豪和热爱。

 

幸福就是与林海草木共成长

讲述人:安徽省肥西县官亭镇党委书记、总林长,官亭林海国家生态公园林长 谈建设

  林长,这个称呼我喜欢。肥西县官亭镇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区域,属丘陵地带,生态脆弱,缺水易旱。“把树种上,把水留住”成为我们这方百姓苦苦的期盼和不懈的追求。2017年,官亭镇被列为合肥市首批“林长制”试点镇,作为时任镇长,我义不容辞地兼任了“总林长”。说干就干,我带着12个镇级林长,围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的总体要求,将各处林木资源保护起来。    

  林海的每一个地方,一草一木,都成为我关注的对象。作为官亭镇总林长,我坚持带头巡林,和林长们一起研究林木发展保护措施,想尽法子推动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我经常走访林业企业,召集相关人员就林业发展和管护进行磋商,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守护山林,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

福建省福州市郊野公园的森林步道景观。新华社发

  2018年冬天,一场暴风雪袭来,大家被打了个措手不及。第二天一大早,我匆忙奔到林海,看着那些被大风刮得东倒西歪的树苗,以及拦腰折断的大树,心疼极了。在一家苗木企业,负责人老沈带着工人正在清理树上的积雪。老沈边说边掉眼泪:“这场雪灾,让我的林子毁了一半的啊。”我忍着眼泪安慰他,“请相信,有政府支持,一定会好起来的”。那天,我和大家一道,拿着工具,清理积雪,处理断枝。看着一棵棵树又挺起了腰杆,总觉得希望就在不远处。

  四年来,去林子里走一走、转一转是我最大的乐趣。不久前,当我再次来到这家企业时,远远看到正在忙碌的老沈。他高兴地告诉我:“我补种的新树苗成活率很高啊,你看,又是一片绿色的天地了。”

  现在,官亭林海生态优美、风景如画、空气清新,拥有各类精品苗木160多种,栖息着国家各类保护动物40多种,是合肥市郊最大的人工观赏林和天然氧吧,每年吸引大量居民前来观光游玩,还带动了地方以乡村旅游为主的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每当看到这些变化,我都打心眼儿里感到喜悦。能与林海草木共成长,真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

 

林区警长,为林区发展保驾护航

讲述人:吉林省森林公安局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新兴中心派出所所长、吉林省露水河林业局新兴林场林区警长  丛鹏智

  我的家乡在吉林省抚松县露水河镇。这里林木茂密、水草丰美。每年冬春时节,是我们保护野生动物、开展清山清套行动最繁忙的时候,基本上每周都要钻进齐腰深的雪地里,拆除夹子、套子等捕猎工具,放归被捕获的野生动物。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的百姓大多几代以林为业。随着天然林禁伐决定一声令下,我们辖区内大多数人搬出了林场,但仍有一部分老年人生活在旧居所,由于缺乏集中供暖,只能通过捡拾烧柴维持最基本的饮食起居。随着林子里倒下的树木越来越少,有些群众只好砍伐一些“死树”,即枯立木。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这种行为已经涉嫌盗伐林木,是一种违法行为。

  一边是百姓的生计,一边是保护森林资源的职责,身为林区警长,我该怎么办?处理这类情况时,我告诉民警们一定要详细了解当事人砍伐树木的意图,让执法过程既不失法治威严,又不丧失人情味。我们还会对当事人进行法律宣传教育,让他们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

  有一次,一个老汉在林子里走了很远,砍倒了两棵枯立木,刚好被我们巡逻的民警抓了个“现行”。当了解到老汉生活艰苦后,执法民警对老汉进行了批评教育,而后从轻进行处罚,并联系林场为他找了一份零工,解决了实际困难。后来,老汉成了我们的义务护林员,在春秋两季防火期到来的时候,主动做好火情观测和防火宣传工作。

  成为林区警长一年多来,我积极寻求现实难题与法律规定之间的破解之道,促进家乡的山增绿、林增效、民增收。现在,有了群众的积极配合,加上林区安全工作机制高效运转,林区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未来,我们还会加强探索,使林区警长真正成为生态环境的守护人、公平正义的领路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守护山林,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

“林区警长”每天都在忙什么?女儿眼中的“警长爸爸”怎样对待野生动物?请扫码看视频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胡晓军、赵秋丽、冯帆、任爽、常河、王斯敏;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填龙、张声)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7日 09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