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人参与 人人共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人参与 人人共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0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工作手记】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委书记 何新生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视察时提出:“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两年多来,北站社区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真正把群众动员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基层治理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北站社区党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出了“社区共享会”项目。社区共享会为居民提供一个共享的载体,居民群众可以在共享会里分享时间、技能、服务,真正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推动形成了邻里互助的风尚。共享会会员涵盖了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楼栋长、居民、企业员工,还有社会组织、物业管理处、爱心企业等各个群体。自共享会推出到现在,已累计发展会员8000多人,服务时长超过5.2万小时。疫情防控期间,共享会会员志愿服务达5700余人次,服务时长超2万小时。

  随着共享会会员队伍的日渐壮大,社区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志愿者、居民群众和单位组织。为此,北站社区党委连续两年举办“共享会”颁奖盛典,对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热心社区服务的各类居民代表、单位组织进行表彰,评选出“志愿之星”“共建之星”“最美北站人”并广为宣传。虽是社区“小”表彰,获奖人员却都是星光璀璨的“大”榜样:像社区老兵孙卓清,三十年如一日为4位独生子女烈士留下的7位老人养老送终;社区党员张莹莹,探索出适合残障者的多元化就业创新模式,为100多位残障者解决了就业难题,2019年获评“全国自强模范”;还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黄三丽、“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辛先霞、十年来风里雨里热心社区事务的七旬楼长曾祥荣、服务旅客上万人次的北站“黄马甲”深圳北站义工党支部等等。我们不断用榜样人物的力量引领更多社区“能人”参与社区治理,通过弘扬榜样人物事迹,传唱社区正能量,打造和美向上的人文社区。

  回顾社区成立十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们可以说是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社区刚成立之际,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由党委、政府“单打独斗”;第二阶段是辖区25家党组织联席会成员单位、28家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我们的治理队伍得到壮大;如今以8000多名共享会会员为标志,我们整个社区、全体居民都动起来了,大家都树立起了“主人翁”意识,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服务。我们感觉离“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我们北站社区将再接再厉、不懈求索,探寻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好路径,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我们的社区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