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赓续红色血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3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案 例】

  光明日报记者杜冰 通讯员刘芳池采访整理

  “借传统手法,以党建题材来创作,很有意义。”几乎一直“泡”在图书馆准备考研的西南科技大学土建专业大四的张展闳同学告诉记者。近日,西南科技大学举行了“红色剪纸照初心,知行合一学党史”活动,并将作品在图书馆展出。“图书馆是我们的精神家园,老师们的这些剪纸作品在馆内展示,让来来往往的同学们在感受传统文化氛围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充分了解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张展闳说。

  在红色资源大省四川,近40个红军长征纪念馆或纪念园,都成了西南科大的党史“教材”。

  “1935年2月,红军长征路过宜宾市兴文县,红一军团后卫部队一名战士在躲避敌人抓捕时,跳下悬崖牺牲,当地百姓一直将红军战士跳岩牺牲之处称作‘红军岩’……”在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十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学生党员刘雪梅正绘声绘色地讲解家乡革命教育基地红军岩的由来。组织生活会上,其他学生党员也分享了他们录制的党史故事视频,原来,这都源于支部学生党员们在寒假期间参加的学校举办的“迎接建党100周年我是党史讲解员”活动:“利用寒假时间,回到家乡就地取材,踏红色足迹,在亲人们中间讲述鲜活的革命英雄事迹和党史故事,让我们汲取到了好多的精神养分。”学生党员们纷纷说。

  西南科大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主线,陆续开出各具特色的书单,从人文社科到文学、文艺乃至连环画,为不同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源。同时把党史作为系统的必修课,融入学生的专业学习,融入学生的内在修为,使学生以昂扬之姿,接续奋斗。

  回顾起本学期伊始的“开学第一课”——以“学习百年党史、共筑复兴梦想”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视觉传达大二学生张恬鸽至今还有点小激动:“通过开学第一课,我认识到近百年来,我们国家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紧紧依靠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忍不住‘跟着总书记点赞’!作为新时代科大青年,我会努力用青春书写新的华章。”

赓续红色血脉

赓续红色血脉

扫描二维码,收获更多精彩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3日 13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