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别样艰辛 同样精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别样艰辛 同样精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0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我们来了

别样艰辛 同样精彩

——探营中国残疾人冬项运动队备战北京冬残奥会(二)

光明日报记者 王 东

  不久前,当记者来到位于河北张家口崇礼区古杨树冬奥场馆群冬季两项中心时,当时的气温还很低,凛冽的寒风夹杂着漫天狂舞的雪花吹在脸上,让人感觉到刺骨的寒意,逆风行走更是异常困难。然而,在一片白茫茫的冰天雪地里,一队人影在雪地上快速滑行,从滑行动作中可以明显看出,他们都是肢障人士。这就是正在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

  冬残奥会越野滑雪与冬季两项项目2002年才进入中国,发展比较缓慢,2015年申冬奥成功后,才使该项目有了飞速发展的契机,参加的人数和运动队伍迅速壮大。“很多队员都从零开始,但在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积分赛上,他们的表现完全达到了冬残奥会的水平。”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副领队张连岐说。

  训练间隙,借着运动员休息的片刻,记者采访了王涛。24岁的王涛9年前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右腿,后来他从事了轮椅射箭项目的训练。2017年,王涛在参加了中国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的跨界跨项选拔营后,凭借射箭运动的基础,成为一名冬季两项运动员。四年来,与风雪做伴成为他的常态。谈到平时训练,王涛说,冬季两项越野滑雪与射击之间的动静转换是个难点:“冬残奥会只剩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会加紧训练。”

  同样正在崇礼集训的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也面对着风雪的挑战。从自行车项目转项到单板滑雪的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队员杨健表示,风太大的时候,单板滑雪运动员在空中飞行时会不太容易控制姿态;天太冷的时候,身体又容易僵硬。他说:“有时,我们滑个两趟就得回到屋里取暖,等身体暖和了再继续训练。”

  据张连岐介绍,滑雪项目的残疾人运动员,绝大多数都是滑雪零基础,他们可能有过从事其他运动项目的经验,但是滑雪基本上都是从头学起。克服对寒冷天气的不适和初次接触滑雪运动时的恐惧,是残疾人滑雪运动员需要面对的第一关。

  在学会滑雪之后,残疾人运动员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滑雪专项技能,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教练李智鹏介绍,残疾人运动员的发力点和健全人不一样,为了提高滑雪技能,教练需要根据每位残疾人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制订、安排专门的专项技能训练计划,他说:“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方法、训练时长、强度和健全人的训练有很大不同,训练过程中,还要考虑到帮助残疾人运动员克服恐惧、缓解训练压力、提升自信心。”

  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队员郭雨洁回忆,自己最初开始学习滑雪时,面对长长的坡道,她觉得腿都发软,但当她学会滑雪之后,她享受到冰雪运动带给人的飞翔快感,她为自己感到自豪。

  郭雨洁还发现,运动也为残疾人朋友提供了一个互进互促的平台,“赛场上我们是对手,赛场下大家是互相帮助的朋友,这种感受让我体会到了体育精神的另一种魅力。”李智鹏也发现,上肢残疾的运动员与下肢残疾的运动员相互帮助的情景在残疾人运动队非常普遍,运动成为促进朋友之间交流、融合的载体。

  7年前的索契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只有10名队员参加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两项比赛。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中国以此为契机,加快了冬季运动和冬残奥项目的发展,很快就补齐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残奥冰球和冬季两项,实现了冬残奥会6个大项的全覆盖。

  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后,中国残联组建了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共有21名运动员。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队员们陆续在荷兰、芬兰、迪拜等地举行的世界杯分站赛和世锦赛上夺得冠军,至今,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已在世界大赛收获多项冠军,有望在明年的北京冬残奥会上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和冬季两项队以前在冬残奥会上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已经在越野滑雪项目上拿到了几个第四名。最近几年,他们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和名次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同样有望在明年的北京冬残奥会上更上一层楼。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0日 16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