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知行合一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知行合一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7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访谈】

知行合一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庄贵阳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内涵,彰显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理念,找到了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如何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并大力践行这一科学理念?针对当前“两山”转化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光明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庄贵阳。

  记者:为什么必须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两山”理念?

  庄贵阳: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其次,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并非矛盾对立关系,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可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提供更多动力。最后,携手共建地球美好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我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体现了对全球气候与生态环境治理的责任与贡献。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保护生态本底,通过保护修复,恢复自然生产力。二是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

  记者:打通“两山”转化的通道,有哪些难点和堵点?需要注意什么?

  庄贵阳: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本底,还需凝聚技术、资金等各种要素。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不少地方因地制宜,通过补强基础设施,拉近“绿水青山”与经济发达地区的距离;发挥比较优势,依托具有地方特色的比较优势构建多层次、高质量的产业链;打造具有地域特色、有效对接市场需求的品牌,避免同质化竞争和拥挤效应。

  生态系统及其服务大多具有公共产品或准公共物品的性质,但依托良好生态本底市场的经营性产品,可以引入市场机制,实现生态红利。打通“两山”转化通道,需要明晰生态资源产权,奠定生态产品市场化基础。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国家拥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一大关键就是处理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关系,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使用权边界模糊等问题,为生态产品进入市场创造条件。

  建立多元化、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机制,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一项重要政策。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GEP)为建立健全我国生态补偿制度体系提供了决策参考。在现实的补偿模式下,要考虑修复保护生态环境所付出的直接成本,及劳动者放弃经济发展所体现的机会成本。依据地区发展阶段和支付能力、生态服务功能不同,补偿标准也应有差别。

  记者:贯彻落实“两山”新发展理念,对领导干部与社会公众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庄贵阳:对于领导干部来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是要将党的历史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好、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传承好、发扬好,在思想上凝聚共识,消除误区,在行动上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对于社会公众来讲,要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努力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文化自觉,通过自律(环境教育)、他律(社会监督)和法律(法律约束),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参与者和行动者。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和期待日益增长,推进绿色消费方式的社会基础已然形成,购买绿色产品、避免“舌尖上的浪费”、绿色出行以及降塑行动等,都是公众力所能及的绿色消费行为。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7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